2008年4月23日

[知識分享站] 圖書館技術服務解決方案

在數位資訊時代,傳統圖書館技術核心作業的圖書資源組織工作(分類編目),也面臨了新的挑戰。如何以更有效率的分法、更省成本的投入、而且是提供高的書目品質給服務讀者,是圖書資訊界、產業界共同關注與研究的議題。飛資得資訊針對圖書館讀者服務及專業的採編服務,推出「Book One圖書館推薦購書及採購管理系統」,該系統可支援INNOPAC、T2、VIRTUA、Aleph、Dynix、Spydus、Torica…等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並提供模組化的圖書館實務工作整合解決方案。

圖書館經常面對讀者或系所推薦圖書處理速度緩慢或者回覆不夠即時明確,導致讀者抱怨連連、讀者重複推薦了館藏已有的圖書、學校系所的圖書經費無法及時控制與管理。Book One主要解決圖書館在經費管理、書目資料取得、採購進度控管、複本控制及讀者推薦購書工作上的多功能整合作業系統,降低圖書館作業流程所必須花費的時間與人力。

Book One整合了系所推薦、個人推薦、新書到館通知..等多種讀者服務需求於同一操作介面,對於採訪作業而言,不但將書目複本查核、預算控制、圖書採購..等作業流程一貫化,更將圖書薦購與經費管理流程整合,讓執行預算控制的系所人員或館員能輕易的掌控現況。

Book One圖書館推薦資料及採購管理系統特色:支援館藏系統讀者認證 / E-Mail 認證 / 自建帳號認證。
  • 線上進行推薦作業,並同時查詢複本 (支援單筆或多筆) 。
  • 推薦者透過電子郵件或線上資訊掌握薦購圖書之最新處理狀態。
  • 館員透過單一介面即可處理書目資料核對作業。
  • 一貫化作業流程可節省處理人力。
  • 提供多種編碼 (UniCode, BIG-5, CCCII),支援各館藏系統所需。
  • 可線上取得多處書目中心資料,並提供書目下載功能。
在技術服務中,推展了近半世紀的書目共享理念,在圖書館、書目中心電腦網路環境下,只要有適當的作業流程規畫與作業工具的協助,亦可在很精簡人事與作業成本的狀態下,提供讀者即時、豐富、優質的書目資訊服務。為因應實務工作需求趨勢,飛資得資訊公司與文華圖書館管理資訊公司共同研發了一線上編目工具WebSinoCat,編目實務上所需的功能以創新的方式整合於此項產品中,而身為一個網路環境下的編目館員,如何利用WebSinoCat,讓圖書館資源組織、整理與加工能夠事半功倍,現在就來申請試用吧。

About WebSinoCat

WebSinoCat提供強大的線上編目服務,系統提供圖書館依需求設定編目環境後,可利用Excel書目清單進行國內外書目批次抄錄服務,提供編目館員可依語言設定書目抄錄來源。編目介面支援CMARC和MARC21,作業時可針對MARC進行編輯維護,同時可選定書目資料進行批次修改,更整合了提供線上編目規則、線上即時查詢作者號、提供索書號重複檢查的功能,除此之外WebSinoCat可解決惱人的字碼轉換問題,提供了BIG5、UNICODE、CCCII字集轉換輸出功能,也支援MARC和ISO2709檔案格式匯入/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