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知識分享站] 不是狡兔、也要有三窟:資料備份與異地備援

在美國發生舉世震驚的911事件,堪稱史上最大的恐怖攻擊行動,不僅讓世界警察的美國顏面無光,更造成高達一千二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六百一十年歷史的南韓第一國寶「南大門」,因人為縱火,五小時內被燒成廢墟。
三名搶匪闖入蘇黎世的布厄爾基金會博物館,搶走四幅梵谷、莫內、塞尚、竇加名畫,堪稱歐洲最大的藝術品搶案之一。
鼠年開春,東西方同一天驚傳文化遺產憾事,連雲門舞集的八里排練場也慘遭祝融。難道老天打算給全球文化藝術界一記當頭棒喝?
古蹟的消防設備不足,博物館的保全漏洞處處,是文化資產保護的宿疾。雲門舞集排練場大火,造成龐大的智慧財產權損失,則都在在的提醒了「異地備份」在廿一世紀文化資產保存上的重要性。

雲門舞集的損失除了排練場及音響、鋼琴、燈光器材被燒毀外,更令人難過與無法彌補的是在這次大火中失去了設計圖稿、影音資料及舞碼「水月」、「風‧影」的服裝、「九歌」與「白蛇傳」的道具,智慧財產損失難以估算。其中圖稿、文件、影音資料損失,卅五年心血毀於一旦,最令人扼腕。

以往我們相信,固若金湯的城池是文化資產最佳護身符。然而五角大廈都會遭受恐怖攻擊,再堅固的建築也未必擋得了戰爭、爆炸、火災、水患、地震等人禍天災。

文化資產保存的宿命,在於文物的唯一性不可替代。人類數千年文明史上,不知多少文化資產因不可逆的災禍而永遠消失在歷史長河;但數位時代儲存技術的躍進,卻為文化資產的永續留存增添許多可能。

「資料備份」與「異地備援」,都是儲存資料的重要觀念。個人文件做到資料備份已算不錯,但企業、機構的資料卻還要做好異地備援,將資料備份分置在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國家,以防患未然。科技公司、銀行、醫院大多有異地備份的概念,「國家數位典藏計畫」也將此列為文化機構數位典藏的要項。然而,未被納入計畫的眾多藝文團體,其實保存著同等重要的文化資產智慧財,正是高危族群。

「資料備份」與「異地備援」都是儲存資料的重要觀念,層次上卻有所不同。「資料備份」是定期將公司資料拷貝一份到磁碟或磁帶裡,備份後的磁碟磁帶放置到特定保險櫃裡妥善保存,一般情況下此作法可確保公司資料安全無虞,倘若遇上無法預期的天災人禍(火災、地震、恐怖攻擊等),儲存備份的資料與電腦設備可能一夕全毀。「異地備援」不同於「資料備份」—僅僅拷貝資料而已,要做到「異地備援」須在遠端建置一套與公司系統相似的備援系統,公司電腦會透過網路即時將資料傳送到備援系統,一旦公司系統發生突發狀況無法運作時,備援系統會緊急擔負起系統運作任務,將損失減少到最低。「異地備援」不但可將電腦系統的停機時間降至最低,也可確保資料的完整,讓企業在最短時間內恢復正常運作。

災害難免,即使不能留住文物原件,也要盡可能讓資料留存。不管是不是狡兔,都得有三窟。

管理完善的狡兔三窟

異地備援規劃所涵蓋的範圍,除了基本的儲存設備以外,還有網路環境、應用軟體環境的備援。如何有效的管理及運用,便成為另一重要且令人頭痛的課題。因此、較具有整體性考量及遠見的資訊設備服務供應商,已融合儲存設備管理Storage Area Management、網路環境管理Network Area Management、資料運用管理Data Management及應用軟體管理Application Management,將所有原先繁複且分開的多種管理控制介面整合成單一控管介面,提出Federated Storage Area Management 意即『協同式儲存區域管理』方案。

應用FSAM方案,可方便快速的將原先分開卻又息息相關的多種管理介面整合在一起,讓資訊管理人員有效的從許多分散在各環境的狀態訊息內,連結分析出有用的控管訊息,在第一時間內找出問題點的源頭,甚至可進一步的提供預測資訊,讓管理人員可預測及事先分配服務環境的需求,大幅度的降低整體管理成本,並將資訊設備的投資運用發揮到最佳,使得投資成本與服務水準快速並容易地達成良好平衡,發揮出最完善的投資效益比。 (若需更進一步的說明與實際規劃,請連絡飛資得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