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知識分享站] 光富台灣‧光覆世界

“ 光富台灣新主張,光富歌兒大家唱,光纖到家傳四方,光富台灣不能忘!”
最近某建商的廣告出現頻率相當高,讓這改自舊時兒歌的廣告詞喚起許多三、四年級生的童年回憶!此建商主打光纖到府設備,以光速的網路傳輸來搭起數位生活的基礎,希望用光纖覆蓋台灣!

光纖通訊(Fiber-optic communication)為利用光與光纖傳遞訊息的一種方式,其傳輸容量大且保密性好的特性,便成為解決大家現今網路世界所需頻寬問題最重要的技術,現在世界許多國家慢慢在推動光纖到家的計畫,這也是目前光電、通訊等背景相關研究人員所重視的研究之一,期望光纖通訊可取代有線通訊,為你我的生活帶來無限便利,讓光覆蓋全世界!

透過IOPscience我們可以找到387筆與光纖通訊相關的文獻,透過其filter功能,可依PACS、出版年、主題、期刊及作者,篩選檢索結果以提升檢索的準確性,另外透過系統的分類,展開Subjects後可發現此研究所跨及的領域主題相當廣泛,讓使用者可以擴大對於此研究的視野及研究範圍。

另外,也可透過PACS Cloud找到與光纖通訊相關文獻並了解其他相關主題,Cloud越大則表示此分類代碼出現在這些文獻的主題分類次數越多。當滑鼠滑至該分類代碼,則會顯示出該代碼的說明讓使用者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該主題領域。



而光通訊的概念約在1980年代才逐漸被發展,從IOPscience中找到的387篇與光纖通訊相關的文獻中,透過年代的篩選,則可找到當中收錄與此研究相關的文獻最早的年代為1989年,當初就已經在探討將光調變(modulation)後利用光孤子(soliton)透過光纖通訊線路傳遞資料的研究。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光纖通訊的相關文獻資料嗎?!除了以上由IOP獨家提供之外,若需要查詢全球有關光纖通訊的最完整資料,那您更不能錯過INSPEC。

About INSPEC

INSPEC由IET(英國工程技術學)收集全球有關於物理、電子電機、電腦科技的文獻資訊,收錄來源包括相關主題的期刊和會議論文等文獻資訊;提供完整而豐富的主題知識資源,也是研究人員在搜尋文獻資訊時不可或缺的知識來源之ㄧ。

About IOP

英國物理學會(Institution of Physics,簡稱IoP)為一非營利之學術研究機構,是全球物理及相關領域中極為重要的領導者之一,以促進全球物理學領域之進步與傳播為主要任務。IoP出版之期刊已全面回溯至1847並數位化,主要涵蓋以物理為核心及其相關主題,如: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高能及核能物理、數學物理、醫學與生物科學、光學、原子及分子物理、電漿物理及機械與工程。

如需更多IOPscience或是INSPEC的相關資訊,歡迎與我們聯繫並申請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