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知識分享站] 證據會說話!證據都在BMJ Clinical Evidence!

口臭似乎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我們常常看到各式各樣的電視廣告,充斥著自稱是消除口臭的良方,七姑姑有秘方,八姨婆說吃無糖口香糖,九嬸嬸說那是火氣大才這樣!!!到底什麼樣的方法才是有效且正確的?有沒有一種資料庫能提供給我們正確的資訊?現在我們就透過BMJ Clinical Evidence實證醫學資料庫來看看,什麼是正確治療口臭的方法!

什麼是實證醫學?為什麼又要透過BMJ Clinical Evidence呢?

簡單來說,實證醫學(EBM Evidence-based medicine)就是謹慎、明確、公正地使用現有的最佳證據來決定個別病患的照護決策。實行實證醫學必須整合個別臨床專業、來自系統性研究的現有最佳證據及病患獨特的價值觀和狀況。因此透過實證醫學的角度,能夠讓我們確保所使用的介入手段能夠改善我們目前的狀況!

那為什麼在各種實證醫學資料庫中,我們要選擇BMJ Clinical Evidence呢? 因為BMJ Clinical Evidence有下列幾個特色,能讓我們快速的找到我們要的證據:
  1. 採用問題的方式呈現實證醫學資料
    從問題面出發,BMJ Clinical Evidence先將臨床問題分類,再針對這些問題尋找並提供相關的實証醫學資料,再進一步的解答這些臨床問。
  2. 很明確的指出該介入的成效
    運用圖示、一目瞭然的讓使用者知道治療的成效。其分類有:有效的、可能是有效的、必須在治療與副作用之間依病人情況權衡使用、不太可能是有效的、未知是否有效、可能是無效或有害的。
如何讓我們用最快速的方法找到有實證證據的解決方案!?

進入BMJ Clinical Evidence時,詳盡的分類已經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在大領域之下還有小分類,讓我們能很快的找到我們所需要的實證資料。



在上面的圖中我們可以馬上得知,對付口臭,有兩種治療/預防方式可能是有效的。另外有五種方式依照目前的實證資料無法確認是否有效。

可能是有效的方式包括:
  • Regular use mouthwash規律的使用包含Chlorhexidine、鋅、過氧化氫、抗微生素藥劑的漱口藥水
  • Single-use mouthwash單次使用的漱口藥水(當漱口藥水包含下列成分時,才會有短期的效用:Chlorhexidine、鋅、過氧化氫、抗微生素藥劑)
無法確認是否有效:
  • 人工唾液
  • 改變飲食習慣,包括喝大量的液體、咀嚼草藥、吃新鮮且含纖維質的蔬菜,如紅蘿蔔、避免喝咖啡等
  • 無糖口看糖
  • 清潔舌頭
  • 使用含鋅的牙膏
我們可以針對我們感興趣的方式,再連結進去瀏覽更為詳盡的說明。

譬如,當進入Single-use mouthwash,系統會一一條列下列詳細訊息:
  • Summary
    在與安慰劑或蒸餾水比較,單次使用漱口藥水(含二氧化氯)可以減低口臭的強度和濃度,持續約1至8小時。如果使用的是含氯化物的局部消炎藥,則可以在四小時後改善口臭。
  • Benefits
    在這邊BMJ Clinical Evidence比較了三個小型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系統將這三個試驗的比較情形列了出來,讓我們可以從這邊得知使用單一次漱口藥水所產生的益處。
  • Harms
    除了使用這些方式所產生的益處之外,BMJ Clinical Evidence也將可能產生的傷害做了說明。讓我們在做處置時,能清楚的知道所冒的風險。
  • Comment
    BMJ Clinical Evidence同時會由專家對整個處置做個評註,讓我們在使用這些實證證據時,特別注意其他一些相關的資訊。
  • Reference
    BMJ Clinical Evidence會列出每一段所引用的文獻,並且提供摘要的連結,讓使用者能快速的找到該篇文獻。
在BMJ Clinical Evidence除了先將治療方法的摘要讓我們能在第一時間讀取,也會針對這個方法有效的或是可能造成傷害的情況做說明,接著會對整個介入方法做評論。所有的資訊都呈現在單一頁面中,用最短時間提供您所需要最完整的資訊。

Need More Information!?

當然上面的查詢結果可以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先看到各種處置介入的比較及說明!!但是當我們想對口臭多了解一些前景和背景知識,就可以再點選頁面中的連結!

一個完整的實證醫學資料庫,提供的資訊需要更多更豐富!BMJ Clinical Evidence除了提供完整的療法分析之外,還有會針對每一種疾患提供了下列資訊:
  • Key Points:評論文章的摘要
  • About this Condition:疾病的背景資訊
  • Update:搜尋自評論文章發表後的素材
  • Guidelines:連結至與此評論文章相關的主要臨床指引
  • Reference:提供完整的參考書目資料
GRADE提供快速而清楚的實證評量

最後,BMJ Clinical Evidence也會針對每一種疾患或情況的所有治療方法,整理成一份評分表格【GRADE Evaluation】來幫助使用者可以最快找到適用的治療方式。因為BMJ Clinical Evidence認為臨床實証並非單純的藉由評論研究而產生的,而是應該對特定的臨床處置的成效做廣泛的研究。因此,BMJ Clinical Evidence使用GRADE評分標準來做評量。

甚麼是GRADE呢?它是由2000年開始發展的評量標準,目標是讓臨床決策具有高素質的實証基礎,根據證據強度來比較所有處置的品質。評分準則包括以下五種:
  • Type of evidence:實証基礎的強度
  • Quality:影響因子
  • Consistency:對照組和研究結果間的差異
  • Directness:可能降低信度、效度的因素
  • Effect Size:修正因子來修正研究結果間,相關連的風險、機率的比率
最後,再依照這5項準則的加總,分作High、Moderate、Low、Very low四種證據等級。因此從GRADE表格中,我們可以對所有這個症狀的實證醫學資料,有全盤統整的了解!

你是不是已經對BMJ Clinical Evidence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呢?對口臭的治療是否也有了更完整的想法了呢!證據會說話!證據都在BMJ Clinical Evid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