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知識分享站] 大家一起來踢碳!

節能減碳是目前最熱門,也是全國上下由總統到市井小民全力執行的最大目標!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所訂定的2008年世界環境日主題,也正好是「踢除舊習,邁向低碳經濟」(Kick the Habit! Towards a Low Carbon Economy.)!

由於地球暖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為了拯救地球,「節能減碳」已經成為目前全球最熱且最重視的議題,不論是民間或政府,無不身體力行努力「踢碳」以減少自己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什麼是碳足跡呢?就是個人、團體從事各種活動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溫室氣體中最主要的廢氣為二氧化碳,所以以”碳足跡”作為廢氣排放污染量的通稱。根據Euromonitor統計,二氧化碳的全球排放量1990至2006年間就成長了26%,而中國和印度則是進步國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兩國。


Source: GMID Report- Combating global warming and the impact 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28 Jun 2007

為了響應節能減碳,開始有許多環保節能商品推出,而許多環保推廣單位也開始推動個人節能減碳從日常生活做起的活動,例如:低食物里程(low food miles)、食用有機或當地食材、使用省電家電、大車換小車、使用替代能源、多利用再生紙及環保餐具等,可以看到的是,地球暖化的問題相對影響了消費者的消費行為,進而影響了全球的商業市場,也同時開啟了許多不同的產業契機。


Source: GMID Comment - Carbon footprinters, 20 May 2007

在Euromonitor的GMID (Global Marketing Information Database)中,最近剛好提出了許多與”綠色消費”相關的報告,以及各產業為了推動綠色環保的觀念興起之因應策略及走向。在The Green (and Variegated) Consumer這篇報告中就提到了近來消費市場中各產業的發展,例如海爾集團(Haier)最近推出一種不用洗潔劑的洗衣機-WasH2O,運用水、高溫、離子及蒸汽來消毒衣物;Nokia手機外殼中也不再含聚氯乙烯(PVC),所有新的零件也不再含溴化阻燃劑(BFRs)的成分;旅遊業則是興起了”生態旅遊”的風潮;而人們為了吃的環保,有機食品市場也急速成長,經Euromonitor統計,全球有機食品的銷售量2002和2007年之間成長量,光是以有機咖啡來看,2007年的銷售量相較於2002成長了有196%之多。


Source: GMID Report – The Green (and Variegated) Consumer, 13 Mar 2008

GMID中除了有全世界各國家詳細的經濟數據資料,也針對現今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及其生活型態進行分析,進而了解產業市場發展,並製作成專業的研究報告,提供各個產業下相關企業公司的營運策略參考和深入的市場優劣勢分析。GMID資料的豐富多元,讓您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不論是社會、經濟、行銷、貿易或觀光外交來運用GMID!想要知道更多GMID精彩且獨有的商情資料及報告嗎? 歡迎洽詢飛資得申請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