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飛貓報新聞] 登上期刊界101的第一步-投稿至JAMA之Part I

6/26由中華民國圖書館醫學圖書館委員會暨台灣大學醫學圖書館主辦的醫學研討會,在圖書館員與醫護人員的熱烈參與下終於圓滿落幕。

會中五個討論主題最讓人期待且意猶為盡的便是由美國醫學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AMA)亞太區經理Jeremy Nielsen為大家介紹的「如何登上期刊界的101-AMA 系列期刊」。本期「咱e報」特別匯整了當天Jeremy先生的演說內容,以及進一步收集更廣泛的JAMA投稿資訊,在此為大家詳細報導。

JAMA從1883年出版以來,一直是國際間備受重視的醫學期刊,JAMA在最新的2007年期刊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高達25.547,是受到研究者廣泛引用的文獻來源之一。正因為JAMA為大家所重視,JAMA的編輯及審稿委員對於文獻的要求更高!依據JAMA的統計,平均每年JAMA會從國際間收到超過6,000篇的投稿文獻,其中實際通過審核並出版的文獻僅8%,因此,我們要如何投稿至JAMA並獲得編輯群或審稿委員的青睞呢?!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幾件事情。

JAMA的期刊出版目標及文獻類型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首先,我們先要了解JAMA的出版政策與目標,進而評估是否適合投稿至JAMA。在JAMA的網站中很明確的列出了相關的出版目標在於:改善大眾健康安全以及促進醫學科技的發展(詳細資料可參考右列網址:http://jama.ama-assn.org/misc/aboutjama.dtl)。因此,根據上述目標,JAMA將出版文獻大致分成下列13種,每種類型的文獻都有詳細的定義和規範:
  • Original Contribution
  • Clinical Trial:包括Trial Registration、Protocols和CONSORT Flow Diagram and Checklist。
  • Reports of Diagnostic Tests
  • Reports of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es and Decision Analyses
  • Systematic Review (Including Meta-analysis)
  • Caring for the Critically Ill Patient
  • Brief Report
  • Commentary
  • A Piece of My Mind
  • Letter to the Editor
  • Research Letter
  • On Call
  • Poetry and Medicine
JAMA出版的文獻主題

除了知道不同文獻類型的定義和注意事項之外,我們也嘗試從JAMA被Medline收錄的文獻數量來了解JAMA主要出版的文獻主題以及近10年數量成長最快速的主題資訊,希望透過這些分析,可以提供大家相關主題研究與投稿參考。

我們由分析結果可以發現JAMA和醫學進展的走向是非常一致的,包括愛滋病、肥胖以及相關三高疾病,還有癌症都是目前醫界面對的主要課題,其次對於日漸受到重視與關注的醫病關係和醫療品質也是JAMA關注的課題。當我們縮小範圍到近10年的JAMA文獻,我們更可以看見發展最快速的主題,是精確的落在愛滋病藥物的研發(Anti-HIV Agents)、世界性的健康問題(World Health)、賀爾蒙替代療法(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中風(Stroke)、第二型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Type 2)以及相關藥物產業資訊。

Ranking
Main Subject
1
HIV Infections / 愛滋病
2
Myocardial Infarction / 心肌梗塞
3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 心血管疾病
4
Physician-Patient Relations / 醫病關係
5
Breast Neoplasms / 乳癌
6
Neoplasms / 癌症
7
Obesity / 肥胖
8
Coronary Disease / 冠狀動脈疾病
9
Hypertension / 高血壓
10
Quality of Health Care / 健康照護品質


當然,我們也好奇的嘗試了解國內的作者被JAMA收錄的文獻落在哪些主題上面,我們發現和台灣最常見的十大死因和相關的治療等主題相關,包括肝癌、肝炎、以及目前最頭痛的腸病毒等。

我們可以由此了解,JAMA收錄的文獻主題除了著重在目前醫學界面對的嚴峻課題之外,也同時接受在專業領域中獨特且可以改善健康的文獻資料!

JAMA的審稿流程與時間

無論是哪一種類型或主題的文獻,當作者投稿至JAMA期刊時,都必須經過兩次審核。首先由JAMA編輯委員們做第一次的初審,判斷稿件內容是否符合期刊文獻的基本要求與規格;接著通過初審的文獻將會再轉由專家顧問團進行同儕評論(peer review)後,確認接受稿件並出版。



根據統計,從投稿、審稿乃至正式出版流程平均所需時間為113天。從投稿開始,編輯委員收到作者的稿件進行初審流程,約7天的時間,作者便能知道是否進入下一步的複審;或是確定未通過初審,作者可以決定是否再行修改或是轉投到其他期刊。

因此,初審的通過可說是邁向成功的重要第一步!依據JAMA的初審原則,下列幾點是初審時編輯委員非常注重的項目,只要有任何一項要件不符合,就會立即退稿,而這六個要件就是:
  1. 內容與對於健康、醫學科技等資訊是相關且重要
  2. 主題要與醫學相關
  3. 所有資料內容需要是原創性且具即時性
  4. 介紹內容清楚
  5. 恰當的研究方式
  6. 文中提供的資料數據等等,充分支持結論且合理
若是符合初審原則,則轉交給專家顧問進行同儕評論的複審。當進入複審,則進行同儕評論,最後通過複審並告知作者接受稿件後,從接受稿件到送交出版,則平均再經過37天的時間,作者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文獻被出版在JAMA期刊了。

在我們了解JAMA的出版精神、收錄的文獻主題與類型,以及審稿流程與時間後。當我們決定要投稿至JAMA時,在下一期我們將進一步介紹投稿JAMA所需要準備的基本資料與投稿格式,以及投稿途徑和相關注意事項。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