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知識分享站] 化學閱讀的新趣味盡在RSC電子書

市面上各種令人垂涎三尺的巧克力是如何製成的呢?炎炎夏日中,要如何防止巧克力融化了呢?或是怎麼把氣泡放進巧克力條中?RSC“Science of Chocolate”中將以一系列的實驗,結合物理、化學和數學領域等基礎科學知識,像電影“巧克力工廠”中的強尼戴普帶領讀者來一趟知性的巧克力冒險之旅。另外,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蛋糕、餅乾到各式各樣的烘焙類食品,化學在其製作過程中所施展的魔法絕對比你想像中的還精采!RSC“Science of Bakery Products”便試圖討論所有在烘焙產品中的科學技術和化學作用,並以相當的篇幅探討各種烹調原料的功能、麵粉處理測試和烘焙機械的化學,再以各種實驗來探討未來食品發展的可能性。

還有,釀酒藝術對人類社會絕對有深遠廣大的影響。RSC“The Chemistry and Biology of Winemaking”不僅探討製酒的科學,更試圖擴展讀者對釀酒學的鑑賞度。從酒的歷史開始著墨,其廣泛的主題包括葡萄樹、酵母、釀酒過程中的發酵、乳酸菌、生殖細胞之形成、植物病害等,並特別強調有機體於製酒過程中所產生的影響。諸如此類,眾多的食品化學主題都可以在RSC化學電子書精選中找到。內容除了有適合一般讀者和大學生閱讀的日常生活化學和學習用教科書,也有符合教授與碩博生研究用的專業性書籍、手冊和灰色文獻。

RSC is the first to know what you need

當然,以出版化學主題見長的RSC(英國皇家化學學會),其電子書精選的涵蓋面可不僅止於食品化學。從分析化學、物理化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奈米科學、生物分子化學、一般化學、材料與高分子化學、應用及工業化學到環境安全毒物化學,共收錄1968年至2008年超過10,000個篇章和800多本化學經典好書。讀者可以使用關鍵字、作者、ISBN/eISBN、出版年等作全文檢索,還可依照主題、A-Z索引、叢書系列等瀏覽所有書籍。

學生可以不用再為昂貴的原文教科書傷腦筋,因為RSC化學電子書精選不限次數與人數同時上線使用的效益,讓學生只要針對需要的篇章隨時隨地線上閱讀或下載;同時,因為電子書打破傳統閱讀書籍只能靠目錄或是逐頁檢索的方式,可以相當輕易搜尋,研究人員不用在茫茫書海中耗時又費力地尋找參考文獻,由Google所支援的強力搜尋引擎讓您瞬間掌握RSC化學電子書裡最符合搜尋標的內容。

根據美國商業資訊2008年6月24日加州帕羅奧多報導,在2008全球學生電子書調查中發現:
—在做研究和課程作業方面,電子圖書的使用和印刷圖書不相上下,使用兩種圖書的學生數幾近相同。
—51%的學生會“十分經常或者經常”選擇電子圖書而非印刷版圖書,32%的學生“有時”更喜歡電子圖書,17%的學生一直使用印刷版圖書。
—除專著、教材、參考書(字典、百科全書、地圖)以及期刊等印刷資料外,電子書是學生們認為可信的主要資源之一。

最暢銷的書目
最具威望的叢書
  • Crime Scene to Court
  • Elegant Solutions
  • Nucleic Acids in Chemistry and Biology
  • Fundamental Toxicology
  • RSC Biomolecular Sciences
  • Issue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RSC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 Tutorial Chemistry Texts


再誠如文崗資訊副總經理程蘊嘉在「圖書館電子書使用與產業現況」一文中說到,「2005上海書展時有人預測,到了2008年時,中國50%以上的網路書店銷售電子書;2010年時,90%以上的出版社出版電子書;2015年時,電子書的銷售金額達到100億人民幣。」由此看來,電子書就像電子期刊一樣,逐漸在學術研究上甚至是閱讀習慣上成為一種潮流一種使用習慣。如果您的圖書館或系所單位對RSC化學電子書精選有興趣,現在就上http://www.rsc.org/ebooks 體驗RSC化學電子書精選的化學新趣味。

產品相關資訊歡迎洽詢RSC中華地區總代理飛資得資訊

參考資源:
http://www.rsc.org/ebooks
http://isbnfax.ncl.edu.tw/isbn/admin/pdf/95069010.pdf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182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