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搞什麼鬼‧知識] 鬼思-鬼故事為什麼會恐怖?

鬼故事就是要著重於營造恐怖的感覺,像這種類型的故事可追溯至古代,構成民間文學的一環,即使是不同國家地區,都會以描繪超自然現象、宗教、靈魂、死亡為鬼故事的主要題材:如西方有妖精、女巫或吸血鬼;中國的志怪小說出現的狐仙、殭屍;或日本的河童、座敷童子等,因風土民情及時代背景想像出現各種形式鬼怪的描述;或是像現代以製造心理恐懼來呈現懸疑氛圍的文學作品,使讀者在閱讀中陷入恐怖卻又急欲了解故事發展的矛盾之中!

是誰確立了西方恐怖文學?

在西方文學歷史中,十八世紀浪漫主義時期就開始出現是為了推廣發展文學而來描寫恐怖和好奇的文學作品,稱之為哥德式小說。這種文學體裁由霍勒斯.渥波爾(Horace Walpole)「恐怖傳奇之父」所創造,他所撰寫的《奧托蘭多城堡The Castle of Otranto 1765》發行後,引領「哥德式小說」的風潮,確立了將恐怖故事作為一種正統文學形式的基礎。而在雪萊夫人(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筆下所出現的《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1818》也是哥德式小說的代表作之一。

在浪漫主義時期,德國文學家霍夫曼(E. T. A. Hoffmann)和美國的推理小說之父愛倫坡(Edgar Allan Poe)更是利用高超的文字鋪陳技巧,把理智與瘋狂、神秘的氣氛與日常現實生活精巧地結合在一起,將恐怖小說提升到遠超過娛樂的層次;他們將幽靈、分身和鬼屋披上了心理學的外衣,賦與恐怖故事臨場的真實感,提高故事的可信度與驚恐程度。

哥德式小說的影響深遠,持續了整個十九世紀,伯蘭‧史杜克(Bram Stoker)的吸血鬼故事《德古拉伯爵》(Dracula)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留存至今,最有影響力的歌德式小說。至今吸血鬼仍是電影中最夯的恐怖人物之一。

真實比搞鬼更令人害怕

在20世紀,著名的恐怖故事大師則有畢爾斯(Ambrose Bierce)、梅琴(Arthur Machen)、布萊克伍德(Algernon Blackwood)、洛夫克拉夫特(H. P. Lovecraft)以及大家可以常常看到小說被搬上大螢幕的史帝芬金(Stephen King)。驚悚電影大師希區考克所執導的經典驚悚片《後窗》、《鳥》和《驚魂記》,更是引領觀眾著迷於到電影院等著被嚇。

許多著名的恐怖故事之所以吸引龐大的讀者,主要的力量來自完整的人物個性描述或是與讀者實際生活周遭的事物息息相關,更由於故事的情節是在現實的社會環境裡建立,也就更加的真實,反而更能貼近人內心的恐懼。

參考資料來源:

"horror story." Encyclopadia Britannica. 2008. Encyclopadia Britannica Online. 05 Aug. 2008

參考資源推薦:

若想進一步閱讀更多恐怖文學的作家、著作、相關評論與當代歷史背景嗎?!可以參考以下資源:

由Gale從文學與歷史角度所提供的豐富資源:
或是想要了解心理學的科學解釋嗎?可以參考以下資源:

由Ovid和APA美國心理學會合作,由心理學角度提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