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小熊記事] 我與圖書館的23事-馬祖北竿鄉圖書館

小熊大學畢業後有幸抽到「金馬獎」,在馬祖北竿數了將近600個饅頭。20幾年前,馬祖前線當然還是夜黑風高、草木皆兵的緊張局勢。當過兵的人都好說當年勇,小熊則感恩能平安退伍返鄉。那些膽顫心驚的軍旅故事,不符本專欄要旨,有機會再談。

話說在一個已到宵禁時刻的夜黑風高寒冬中,因小熊有圖書館學的專長,突接獲指令,謂隔天有反共義士到訪演講,長官需要三位講者的生平事蹟。「報告長官,沒問題」。心想讀了幾年的圖書館學,查個反共義士資料應是最最簡單的「中參」課題了。(但提醒看官,當年馬祖連公用電話都沒有)。

小熊興沖沖的摸黑由馬祖列島的最高據點,驅車到由軍方設置與管理的圖書館(設於迎賓館中),劈哩啪啦、連敲帶踹的叫醒小兵。「我要去年的報紙。」「報告長官,報紙沒有保存!」「那去年的 XX週刊呢?」「報告長官,過期的雜誌都送去亮島了!」「天呀,你怎麼管圖書館的…X#@!」「當代名人辭典呢?」「好像沒有呀!」…。只好在幾千本圖書、幾份舊報紙、殘缺不齊的雜誌堆中,翻查可用資料。但弄到天將亮,也只找到兩個人的隻字片語資料。早餐時刻後,只得提著兩份資料加上一顆腦袋瓜見長官。長官果然不發一語,冷峻的臉龐,加上個位數的寒冬低溫。小熊已瑟縮得像無尾的北極熊了。

「各位官兵,我們今天很榮幸邀請三位反共義士到馬祖來演講,首先介紹的是OOO義士,他於XX年駕駛米格機投奔自由,……。再來是OOO義士,他於XX年駕砲艇投奔自由,…」。再來,再來,怎麼再來呀!再來的人,除了名字外,什麼資料都沒有呀。就在小熊心臟都快跳出來的當下,聽到「最後一位OOO義士,我們大家對他都很熟悉,我就不耽擱時間介紹了,現在請義士為我們演講…」一片掌聲…。晴天霹靂,恍然大悟。哦!原來沒有資料時也可以風光的介紹人出場。長官的智慧與臨危不亂,當下受教良深,迄今念念不忘。

過了20幾載,戰地馬祖的建設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有幸於前幾日返回馬祖,信步走至北竿鄉圖書館,雖因閉館未能進入參觀,卻勾起小熊早年在馬祖努力實現「專長」的記憶!可惜這次恰好遇上了休館日,無緣進去好好的參訪一下,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再度前往,當然也會提供給各位更豐富的介紹啦。

本文作者:飛資得資訊 陳世雄

連江縣北竿鄉圖書館

電話:0836-55043
地址:210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113號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8:00~12:00;13:30~17:30
網址:http://www.matsucc.gov.tw/page/library_intro-04.htm

為響應政府全力推展書香社會,促進文化向下紮根政策,縣府於八十年訂定「連江縣社教與文化建設方案」以「鄉鄉有圖書館」為目標,承教育部專案核定補助北竿鄉興建圖書館乙座經費壹仟萬元正,歷時一年四個月完工,於民國八十四年正式開館啟用,本館目前有一萬冊藏書,藏書政策以能適應時代潮流及社會需要為主,平日開放圖書、期刊、視聽設備供民眾閱讀使用,並長期與學校社區合作推廣社教活動,以提供本鄉鄉民多元化閱覽、研讀、進修等功能的場所,今後圖書館希望朝多元化經營目標邁進,期能兼具小型文化中心功能。



隱藏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