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知識分享站] 知識經濟的樞紐-入口網站(Portal)

隨著網際網路的資訊技術發達,為了讓企業及機構方便且有效率的使用網路環境去執行公務,於是需要入口網站(portal)來整合各異質系統及各種應用系統管理端介面於一平台上,讓使用者經由單一簽證(SSO)機制,只需輸入一次帳號密碼就可進入平台上的各個應用系統取得相關資訊,即時進行訊息傳遞以及行政支援管理。

事實上可把入口網站視為一個機構資訊的中心點,它能讓所有類型的資訊被機構內所有使用者存取。

入口網站主要分為企業資訊入口網站、內容管理入口網站。不過在大部份情況下,通常都必須合併這兩種網站,才能符合業務的需求。

企業資訊入口網站:

主要是將多重來源的資訊合併到單一畫面上。例如,有一個公司入口網站提供存取下列資訊:
  • 公司專案計畫、活動、季營收報表等資料的發佈
  • 讓使用者能取得資訊和 (或) 進行關鍵業務決策的報表
  • 電子郵件、行事曆、會議排程工具及其他常用的業務應用程式
  • 存取由公司內個別部份所建立及維護的小型入口網站
內容管理入口網站:

是設計來改善資訊的存取和共享。在內容管理入口網站中,自行服務公佈功能可讓使用者張貼任何問題或 Web 內容,並與其他使用者共享,即使這些使用者分散在世界各處。例如,一個開發小組是由分居各處的工程師、產品經理以及品管工程師所組成,每個人都有文件必須和自己的組員及其他群組共用。幾乎所有使用者都能在入口網站中新增文件;但只有某些使用者有權修改其他使用者或群組所建立的文件。和企業資訊入口網站正好相反,內容管理入口網站中,大部份使用者都有能力公佈及擷取入口網站內的資訊。

內容管理入口網站的使用者通常需要以下的服務:
  • 簽入/簽出能力 - 因此使用者無法覆寫他人的變更
  • 版本控制 - 讓特定項目的後續版本能夠保留或被覆寫
  • 安全機制 - 保護內容不受未經授權的檢視或處理
  • 工作流程 - 建立一個程序,讓文件或要求在使用者之間傳遞
  • 有組織的機制 - 以建立能讓入口網站使用者可輕易瀏覽的內容結構
以上的服務清單不但可應用在內容管理入口網站;建構企業資訊入口網站的人員也會覺得非常受用。

入口網站的特色

一般來說,入口網站具有以下特色:
  1. 單一入口登入SSO(Single Sign On)
    使用者具備單一的辨識碼(ID)及密碼(Password) 透過單一網站即可一次登入(Login)多個系統以進行資料的存取及使用各項網路資源、分享知識與檔案。
  2. 整合現有系統及異質資料系統
    能整合現有及異質資料之系統,以提昇各項系統方便性。
  3. 提供個人化Web加值服務功能。
  4. 提供個人化的使用介面
    提供整合式的管理平台,並針對個人化的使用特色,營造個人化的專屬工作環境。
  5. 具標準化的系統整合元件
    構建標準化的系統整合元件,提供可便利的整合規劃建置之WEB架構系統,並完成介面整合和單一登入的整合。
  6. 嚴密的安全控管機制
    藉由分層授權管理,提供系統管理者、個人、部門和群組都能在安全的機制下存取所需的資源。
無論您要建立哪一種入口網站,飛資得都能協助您順利建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