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知識分享站] 衝!衝!衝!Inspec和您一起衝刺「最後一哩」!

3G手機已經不夠瞧囉!如果有注意電信產業新聞的人,可能早就發現「WiMAX」已沸沸揚揚地緊接在3G之後,在通訊市場引發另一波「遠距無線寬頻傳輸技術」的討論?到底什麼是「WiMAX」?這個新名詞會對我們未來的生活型態有何影響?

WiMAX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一般中譯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是一種新興無線寬頻傳輸技術,可解決最後一哩(Last mile)的問題,因為其寬頻的特性,被稱為第四代無線通訊 (4G)。我們已經了解的3G就是除了語音之外,可藉由額外的頻寬傳送資料、分享圖片和接收電子郵件。但是,目前3G被使用者所詬病的是價錢高、速度慢,而且Wi-Fi的涵蓋範圍小,在漫遊時易中斷。ADSL或者是Cable也許頻寬高,但是只要一離開申請地點即無法使用,同時部份民眾因硬體基礎建設不足(Last mile),所在地離機房太遠的偏遠地區,而無法使用寬頻網路。

以上種種問題,在WiMAX上似乎都能得到完滿的解答。根據一些研究顯示,WiMAX 比起目前的3G在建設成本上相對的更為低廉,因此普遍的認為可以滿足使用者的頻寬需求,實際的傳輸費率則更容易為市場所接受。而且 WiMAX 不必拉線,在某種程度上還能替代有線網路(Cable、ADSL),讓偏遠地區的網路連接更為容易。

對於這個上看千億的無線通訊市場,走在世界通訊尖端的台灣學術研究團隊絕對不可缺席。「IET Inspec」,歐洲最大工程相關專業組織所出版的世界知名理工文獻搜尋入口,目前提供研究者關於WiMAX和4G的新研究文獻多達2600多筆,而且已經更新已至2008年4月出版的會議論文和期刊資料。所有資料經過專家的加值與分析,研究者可以輕鬆地找到研究專題的著重層面,如最新資訊、應用性質、技術預測、產品發展、競爭情報、經濟面、實驗面、或理論探討等等。

同時,透過Inspec裡來自全世界80多個國家的出版品,可以迅速掌握各國發展WiMAX的最新狀況的。使用者不僅可以看到通訊發展相當先進的歐美各國的研究,亞洲地區如大中華地區、日韓等國的研究報告同樣羅列其中。另外,Inspec資料更包含百萬筆含DOI的文獻紀錄,使查詢文章能夠直接鍵結至全文資料。

無線通訊技術正在改變人們的溝通、生活及工作模式,當前WiMAX正引領風騷,但下一代技術的新發展可能馬上又在現有的技術上蘊育而生。研究工作者永遠都是站在前一個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Inspec便是完整收集這些鉅作以提供下一代巨人成長養分的供應者。

2008年IET開始提供Inspec Direct新平台為客戶服務,竭誠地歡迎申請試用。有任何產品訊息需求,歡迎洽詢飛資得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