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知識分享站] 熊出沒!注意!JSTOR 生命科學套裝期刊精選

雪花翩翩,人氣無法擋

現在的歐洲民眾除了討論法國元首私生活之外,最受注目就是這隻當紅炸子「熊」--德國紐倫堡動物園的小北極熊「雪花」,牠可以說是取代柏林動物園的克努特(註一)成為世界最紅的北極熊,自從四個月大的雪花於4月首次公開亮相,動物園立刻被遊客和媒體擠爆。


Guten Tag! Ich bin Flocke! 大家好~我是雪花


不論是之前的克努特或是小雪花所造成的旋風,深究原因除了他們剛出生時的悲慘遭遇以及可愛的形象感動人心之外,背後更包含了由於地球暖化日趨嚴重,使得野生北極熊的生存日趨困難的現狀需要我們更加重視!雖然,我們透過動物園或自然保育機構的復育來避免北極熊的滅絕,然而,這只是治標而非治本的方法,如何減緩或是改善目前自然環境的日漸惡化,更是刻不容緩的任務!

照片來源:德國紐倫堡動物園雪花專屬網站/pictures/Nuremberg Online Picture Gallery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中國老祖宗告訴我們吸取過去經驗的重要性!若我們想要了解地球上從過去到現在生物的演變?生存的環境的變化?已經累積的研究主題與報告?JSTOR提供Life Science生命科學套裝精選回溯資源來充實圖書館的收藏和擴展研究人員的視野!目前已收錄超過550萬頁的內容,並且陸續會再增加約7百萬頁。預計收錄至少160本期刊,其中包含25本出版超過百年的期刊文獻,譬如Proceedings and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PNAS、Science、Science News和BioScience等期刊均被收錄在其中,同時也收錄在生物學、植物學、生態學、演化生物學、免疫學、鳥類學及動物學等領域中最常被引用的期刊。

此外,近年來最新的研究文獻則會收錄在Zoological Record和CAB Abstracts資料庫中。在Zoological Record提供從基礎的動物學理論到實際應用的研究文獻;在CAB Abstracts則以人類與自然環境的互動為出發點,不但提供農林漁牧等應用科學的資料,更提供長期以來全球環境變化的珍貴資訊,提供讀者豐富的參考文獻;CAB Abstracts更從2007年起提供CAB Abstracts Plus,用以收錄與目前其他全文資料庫收錄內容非常不一樣的全文資訊,更豐富了相關主題文獻的提供。除了資料庫之外,飛資得還有許多的相關領域電子期刊和電子書可供參考,歡迎與我們聯繫開放試用。

註一:之前暴紅的北極熊克努特卻因為長大後不可愛討喜被打入冷宮,連公車站的海報都寫著「克努特已是過去式」,之前拜克努特之賜人聲鼎沸的柏林動物園,現在變得門可羅雀。已經「轉大熊」的克努特渾身沾滿泥土,懶洋洋地躺在地上,只能說,平平是北極來的熊,但是待遇卻灰「熊」不同。

相關資源:
探索生命科學資源:http://www.jstor.org
德國紐倫堡動物園雪花專屬網站:http://www.nuernberg.de/internet/polarb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