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知識分享站] 『架』恐怖!救人?對不起,害到你!由醫療疏失新聞談病患安全的新思維

架壞傷腿

2008年4月,據新聞報導台北縣永和市一名婦人因去年車禍造成腿部骨折,在接受醫院治療期間,醫生為了使其骨折復原,使用腿部固定架。據病患表示,固定架卻無預警鬆脫彈開,連帶影響固定腿骨的鋼釘,造成傷口出血,病患到現在還需服用鎮定劑以緩和當初所受到的心理創傷。

這樣的一段新聞場景相信您ㄧ定不會陌生。從數年前隱形眼鏡保養液導致消費者感染真菌性角膜炎甚至失明、使用避孕貼片導致中風等的場景也還歷歷在目;正因為醫療是一個極其特殊的行為模式,醫護人員除了要不停的鑽研專業知能、透過各種案例學習提升醫療經驗;還必須了解並正確使用各種高科技且精密的儀器器材,才能提升對病患的服務。然而,我們對這些儀器器材的了解到底有多少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1999年美國醫藥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Medicine;IOM)發表統計報告表示美國一年約有44,000~98,000人死於醫療疏失。不久之後,這篇研究報告經美國時代雜誌披露後,造成美國國內開始關注病患安全的風潮。2002年醫療改革基金會引進這股全球風潮,大聲疾呼相關單位必須正視此一問題。因此,經過各類專家研究,有專家認為飛航安全的控管與病患安全的控管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同樣需要人為的操作技術與判斷,但也同時依賴高科技的儀器完成每一次的任務。而最核心的精神: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目標在於已經發生過的醫療疏失與錯誤絕不再犯,這也同樣是ECRI的終極目標之一!

ECRI,病患安全優先

ECRI於1968年成立,首部發表的研究是測試市面上18種不同品牌的醫療用甦醒器,研究結果居然發現其中竟有高達9種的甦醒器對於病患的甦醒是無效的,因此,讓ECRI開始走向成為一個獨立、公正的醫療儀器測試與評價的專業機構之路;ECRI高度的專業性,更榮獲聯合國衛生組織指定為病患安全共同工作中心。多年來,為了積極提升病患安全,ECRI開發出獨步全球的醫療照護技術資料庫系統。這套系統以Web2.0的技術蒐集有關全球醫療器材的完整警示資訊,透過專業的評價與測試團隊,加上與製造商原廠的雙重確認,即時地發佈相關的警訊給使用者,防範同樣的醫療疏失事件再次發生。

ECRI可以協助建構台灣安全的醫療環境

臺灣自民國85年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至今,目前還在民眾衛生福利與醫院經營管理的蹺蹺板上下擺盪、摸索,急欲尋找一個平衡點。而醫療糾紛事件的發生,更是讓醫院與病患常常走向對立的兩端。這樣的困境,就可以透過ECRI提供的醫療器材的警訊、醫療風險控管、醫療安全教育…等內容,來建構醫院安全的醫療環境、提升病患安全,進而提升醫院醫療水準,更可以降低醫療管理成本,讓民眾衛生福利和醫院經營管理可以並行雙贏,無疑是當務之急。有鑒於此,飛資得於2008年與ECRI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引進ECRI所提供的Health Device Gold,提供這套系統包含最新醫療器材發展文獻、產品功能測試評比系統、醫療器材警訊發佈系統與全球醫療器材供應商資料庫等四大領域內容的線上資料庫,幫助更多的醫療院所建立更安全即時的醫療環境。

想要了解更多詳細的內容嗎?!歡迎洽詢飛資得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