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飛貓報新聞] 2008飛資得年度大會會議花絮

Collaboration- 走向合作新視野,延展知識無疆界」研討會非常順利地在各位的參與討論下圓滿落幕。本次與會人士多達120幾位來自各大學、研究機構、醫院、國高中小等貴賓。除了有場內精采的演講和熱烈的討論,場外飛資得更精心安排了「合作護照」的闖關活動,包括學術資源、臨床醫學資源、系統硬體資源、電子書資源,和圖書紀念品等五個主題產品的攤位,在熱絡的活動中,亦有豐富的知識分享。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環繞著「Collaboration」依序展開。首先飛資得江副總以〈佛陀的廚房〉K.Snow的一段話「人類實在有許多地方可以向蔬菜學習,學習如何和諧融入,如何成為群體(湯)的一部分」帶出研討會的主軸,強調整個圖書資訊界中每個角色的重要性,要如何從Cooperation 到 Collaboration擴大資訊服務的質與量。接著南台科大的楊智晶館長從實務面分享南區技職聯盟的運作,以及到目前為止的成果和遇到的困難。這個珍貴的經驗分享引發了台下許多的回應和討論,帶出各館面對聯盟眾多,共許一個統籌機制的願望。

同時藉由飛資得的產品經理陳冠華、尤慧敏、陳憶婷、和李紹迪分別從圖書館、出版社、Aggregators的角色談從內由外各種合作的可能性。以圖書館為例,讀者服務可以結合Blog、Wiki、Social Taggin,OCLC 的館際合作及QuestionPoint線上參考服務;技術服務可從聯合薦購、合作編目等入手,協助以資源合作分享,以精簡圖書館人力及經費為主要目標。另一個思維是圖書館也許可朝向與其他角色的合作之路邁進,例如與Google、網路書店、出版社、二手書店、社群等結合協同。會議中同時以目前在國內外正在進行的實例與大家分享,現場引發不少回應。壓軸的交通大學柯皓仁副館長,暢談全球圖資界館際合作及參考服務的模式,然而他山之石要如何攻錯就是台灣圖書館界一起要來動動腦的地方了。

會後的高潮當然少不了抽獎活動囉!這次的抽獎活動分成會前舉辦的線上有獎徵答和合作護照闖五關的現場獎兩部份。得獎名單如下:

有獎徵答獎:

福袋五個---聖約翰科技大學邱培源先生、龍華科技大學張前珍女士、清華大學張淑嫺女士等五位

合作護照闖五關:

iPod Shuffle--大同大學周淑蘭女士、勤益科技大學沈欣民先生

飛利浦MP4--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施碧霞女士、法鼓大學籌備處圖書館蔡麗莉女士

主持人獎:

實踐大學秦鴻翠女士

飛資得再次感謝所有與會來賓及講者的參與,更感謝台北市立圖書館整個會議籌劃過程中的協助。希望各位不吝給予我們更多的指教,讓研討會一年辦的比一年更精采,更符合參與者的需求。所有的會議資料及花絮已上傳至 http://www.flysheet.com.tw/2008conference,歡迎上網下載與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