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知識分享站] 向大自然學習:從Material ConneXion資料庫認識"搖籃到搖籃®"認證產品

在環保署與工研院綠能所支持下,結合台灣官方機構、NGO與化妝品、紡織、回收、材料、電子等業者的「台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在一年前(2012年4月2日)正式成立,為亞洲第一個以推動C2C(cradle to cradle搖籃到搖籃®)為目標的合作平台(http://www.c2cplatform.tw/),未來將推廣相關設計理念策略規劃及技術發展。

C2C是由創始人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德國科學家)提出,他強調C2C概念是向大自然學習,所有東西都是養份、資源,都可以回歸大地與土壤中,利用「養分管理」觀念,分成兩種循環系統:生態循環及工業循環,從產品設計階段就仔細構想產品結局。目前,全球有400多項產品通過C2C認證,台灣則有2011年龍盟科技的石頭紙、2012年銘朗實業的PP布料以及大愛感恩科技的灰色賑災毛毯等3項產品獲得銀級認證,可謂是另一種台灣之光。


而要掌握這些創新的材料,我們可以在Material ConneXion資料庫(由材料製造商登錄創新材料,依照材料特性建立材料資料庫) 依照材料特性,檢索提供需求的創新材料。其中就有搖籃到搖籃®的白金級與銀級認證的創新材料可供檢索取用。
 


以台灣第一家獲得搖籃到搖籃®銀級認證的台南的「龍盟科技」公司『石頭紙』為例,在北美以TerraSkin為品牌銷售,是以80%石頭粉、20%環保塑料PE相結合而成。石頭紙的優點是環保素材、節能科技;物理強度好(耐撕、耐摺);回收過程無廢水產生;防水、不泛黃、防汙、防蟲蛀、無毒性。而且與傳統木漿紙比較,製造一噸石頭紙,可減少砍伐20棵樹、減少7480加侖水、節約600萬BTU能源。此外石頭粉含大量的碳酸鈣,不論回收或燒掉,仍是碳酸鈣存在,而樹酯可回收做塑膠粒,符合C2C搖籃到搖籃®認證的原則。



C2C搖籃到搖籃®認證是許多先進國家正在進行的推動與發展方向,許多研究機構因應政府推動搖籃到搖籃而建立,或將發展搖籃到搖籃材料、方法納入組織的運作當中,例如荷蘭政府大力推動下,荷蘭各地方政府已積極參與實施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Limburg省的Venlo市便是將搖籃到搖籃運用到2012年國際園藝花卉博覽會(Floriade)、新市府建築與打造搖籃到搖籃實驗室等多個大型專案,欲成為全球第一個搖籃到搖籃的城市。

而我國則在台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開始發展與研究,若可在持續利用Material ConneXion資料庫內所提供世界級的各種創新材料資訊,不但可讓開發不同材料的廠商或者需要使用特殊質材的客戶找到最適合的創新材料,進而提升工業運用創新材料的可用性外,對於企業在拓展海外業務時來說,若有取得C2C搖籃到搖籃®認證將對於業務拓展會更加容易,對國際市場的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用。
 
資料庫:Material ConneXion Online Database
  • 出版社:Material ConneXion
  • 內容屬性:材質及材料線上資料庫
  • 適用對象:建築、設計、土木、工業設計、時尚設計、紡織、造船、航太等研究者、學生及製造商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