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知識分享站] 找尋實證醫學最佳途徑

實證醫學的概念日趨普遍,即便是市鎮診所,都開始強調實證醫學的重要性。

實證醫學的價值在於以「病患感受」為首重條件,透過收集、累積「研究證據」,加上醫師已具備之「專業知識與臨床經驗」,提供最合適的醫療服務。簡單地說,「病患感受」、「研究證據」、「醫師臨床專業」三要素就是實證醫學的中心思想。

「病患感受」在於當下對於病患的背景、喜好、期望等等的瞭解與判斷;「醫師臨床專業」就是個人對於所學知識與技巧的實踐。而「研究證據」是指來自於全球各地醫學發展研究中心或個人以臨床問題為導向的研究結果,包括新的療法或診斷方式與舊有療法的比較下是否更為安全可靠。但是「研究證據」若是單靠不斷地閱讀期刊,恐怕還是無法即時掌握住全面性且嚴謹的實證研究結果,甚至不易判斷研究結果的證據強度為何,因此專門收錄實證醫學研究且具權威性的資料庫變成協助忙碌的醫護人員取得重要「研究證據」的最佳路徑。


對忙碌醫師而言,尋找文獻及批判文獻的能力有限,如果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答案, 恐怕很
難實 際利 用實證醫學。因此高實證等級的EBMR資料庫是協助醫師們掌握實證研究的最佳途徑。

1992年一醫學研究組織集合世界專家力量,以實證醫學先驅Archie Cochrane之名,成立了Cochrane Collaboration,致力於實證醫學研究,並且建立了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簡稱CDSR)資料庫,而CDSR也成為了實證醫學研究上最重要的資料庫。

由於研究需求趨勢,許多廠商都聲稱自己的資料庫屬於實證等級的醫學資料庫,然而如何判斷資料庫的實證等級及其參考性呢?而且圖書館年度的資源採購經費有限,該如何挑選實證醫學資料庫確實不容易。提供一個簡單的篩選方式,就是從資料庫內容的類型判斷其屬於實證醫學五證據等級的哪一種(可參考此網站等級分類: http://www.cebm.net/levels_of_evidence.asp),大致而言若是屬於世代研究型甚至為隨機對照實驗的系統性評論(Systematic Reviews)內容的資料庫最具參考價值,若單純是個案分享,或是專家個人評論型的資料則屬於證據等級較低的資料庫。

Evidence-Based Medicine Reviews (簡稱EBMR)資料庫收集全球七個重要型的實證醫學研究資料庫,包含了:
  1.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 The Database of Abstracts of Reviews of Effectiveness
  3.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s
  4. NHS Economic Evaluation Database
  5. The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
  6. Cochrane Methodology Register
  7. ACP Journal Club
讓讀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取來自實證醫學權威Cochrane Collaboration的研究成果、臨床實驗研究計畫、對照實驗研究之文獻資訊、全球健康管理技術評估資訊、醫療經濟評估相關之文獻摘要,以及重要臨床實驗文獻之評論等。

有別於其他出版商實證醫學資料庫介面,EBMR透過OvidSP強大的Links@Ovid的連結功能,可以從讀者所查詢到的實證研究評論文獻再連結回該研究其原始的文獻資料。


系統會自動將研究評論所參考的原始文獻的相關連結設定好,點選欲參考的原始文獻全文,則點選該Full Text即可。


系統提供原始研究的全文資料

或者當讀者在查詢Ovid MEDLINE的時候,也可以輕易的在MEDLINE資料庫中,利用Additional Limits中的篩選條件,篩選出屬於EBMR的實證研究文獻。


利用Limits功能可以快速篩選出屬於EBMR實證相關資料喔!

想瞭解更多EBMR資料庫的資訊嗎?立即申請免費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