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知識分享站] Black Power - 黑潮全面來襲 (一)



當今21世紀最有權力、最火的黑人非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莫屬了。即使在G20這樣重要的全球會議上,除了全球性議題令人矚目,歐巴馬夫婦的一舉一動更是鎂光燈捕捉的焦點。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在45年前的夢,如今由歐巴馬選上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而實現;而這一切夢的起源,更不能忘了解放黑奴的美國總統林肯!

為了紀念林肯總統,在1920年代由美國黑人Carter G. Woodson創立發起黑人歷史週,以林肯總統的生日來紀念解放黑奴的這段歷史。到了1976年更擴大到整個二月為黑人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在每年二月於全美各地展開一系列美籍非裔的相關文化與歷史介紹活動。

"I have a dream that my four little children will one day live in a nation where they will 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r of their skin,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
- Martin Luther King, Jr. ”I have a dream”

即使如此,種族問題仍是美國社會中不可忽略的議題。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因此在45年前發表「我有一個夢」的演說,夢想有一天當過奴隸的黑人也能和他人平起平坐、不再受到歧視。經歷這麼多年的融合,從忍受到接受,終於在45年後因為歐巴馬當選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而真正看到種族藩籬的突破。挾帶強大力量的黑潮已經席捲全世界了!

"Some people want it to happen, some wish it would happen, others make it happen. "
- Michael Jordan

除了政治領域之外,我們可以看到黑人在不同領域裡優異的表現以及所帶來的風潮早已席捲全球。包括知名談話性節目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空中飛人-麥可喬登(Michael Jordan)、高爾夫好手老虎伍茲(Tiger Woods)等都是獨領風騷之輩。在田徑項目更是黑人運動員的天下,包括路易斯(Carl Lewis)、葛瑞菲絲(Florence Griffith Joyner)。在音樂領域中,黑人音樂不僅複雜鮮活, 對音樂的演化發展上更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主導了整個ragtime(散拍樂)、爵士音樂的發展, 在搖滾樂與藍調音樂歷史中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然現在流行的饒舌歌更是與黑人傳統演唱藝術以及藍調音樂有關。

完整人物傳記資訊都在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

想知道更多關於非裔名人的資訊嗎?雖然透過網際網路便能找到一些人物背景新聞,但因為其資料的權威性和正確度可能有待商榷或僅能提供片段資訊而難以架構出完整脈絡,常有瞎子摸象的遺憾。所以,若要找尋兼具深度、廣度和權威性,徹底完整建構人物背景、生涯歷程,並結合當代歷史的人物資料,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人物傳記全文資料庫是您不可錯過的資源。

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人物傳記全文資料庫,以下簡稱BRC)結合Gale Research旗下的50多種傳記型參考資料,300多種雜誌中超過538,000篇的傳記全文,收錄橫跨古今逾335,000位傳主如生卒年代、獲獎資訊、傳記資料以及影像資料等。以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為例,在BRC中已經可以找到7,263篇在期刊和雜誌上討論到歐巴馬的文章,以及傳記作家為歐巴馬撰寫的詳細背景介紹(隨時更新)、還有專業網站、百科名錄讓我們可以對於這位超人氣總統有完整的認識。(參考下圖)



在BRC中,只要有新的傳記資料出現,資料庫內容就會即時更新,尤其取自雜誌中的傳記資料更是相當具有時效性。BRC能提供最新穎、最完整的傳記資料,包括文學、科學、政治、商業、娛樂、運動、政府、歷史、時事及藝術等領域中的知名人士都是BRC收錄的對象。

想要知道我們是如何BRC中找到這麼多歐巴馬的資料嗎?還是想要更入瞭解空中飛人-麥可喬登、或其他更多偉大的人物或是許多人心中的偶像呢?告訴我們您想要哪一位名人的完整、具權威性的資料,我們在下次的咱e報中帶您親身體驗BRC的魔力!

資源延伸:

  1. 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人物傳記全文資料庫
  2. 解構新聞,建構歷史-AP Interactive 美聯社新聞互動式資料庫
  3. JSTOR非洲.區域.音樂研究-Art & Science I.II.VI. Music Collection
  4. 「非」比尋常-看見黑鑽石的璀璨光芒-JSTOR-Aluka 非洲研究精選
  5. 全球音樂領域的首選資料庫-OCLC- RILM Abstracts of Music Literature 音樂文獻線上資料庫
  6. 美國金恩夫人書獎四十周年
  7. 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當選演說

歌曲.書籍.電影欣賞

  1. Michael Jackson: Black or White、
  2. We are the world:由黑人歌手哈利貝拉方提(Harry Belafonte)建議,由昆西瓊斯(Quincy Jones)擔任製作人45位當紅歌星共同演唱
  3. Farm Aid:威利尼爾森(Willie Nelson)召集美國鄉村歌手援助農民
  4. Sun City:布魯斯史賓斯汀(Bruce Springsteen)領軍、抗議南非白人政府種族歧視的演唱計劃。
  5. 街頭日記(The freedom writer):透過閱讀名著以及書寫日記,古薇爾老師帶領學生展開一場消弭偏執和誤解,徹底顛覆人生、大開眼界、啟迪人心的學習之旅,改變這些孩子對人生和種族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