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知識分享站] RSC Prospect─讓電腦幫您讀化學Paper

很多人可能早就習慣使用一些軟體工具,只要將游標移動到欲查詢的字詞旁邊,此字詞的解釋與相關的延伸加值資訊會立即出現,最常被使用的便是中英文的轉譯。現在,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SC)將類似的概念應用於期刊文獻中,讓電腦幫您讀化學Paper不再是個夢想!

RSC Prospect是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獨創並持續進展中的新技術服務。藉著國際認可的標籤與協定,將metadata結合文字本身,使RSC的電子期刊文獻成為可被電腦閱讀、索引及檢索的資料,走向「語義網路」的新境界。從2007年RSC Prospect發表至今,其創新的技術更已榮獲2007 ALPSP/Charlesworth Award for Publishing Innovation的殊榮。

RSC Prospect到底是如何讓文獻內文成為可讓電腦閱讀、索引及檢索的資料? 其技術編輯群在事前做了相當多的加值工作。他們使用文字探勘(text mining)的技術在期刊內文中批註化合物(compounds)、概念(concepts)和資料(data),並將之連結至相關的電子資源,例如一些生物資料庫等。此外,他們還讓化學結構式轉換成化學名稱。同時,RSC使用subject ontology(生物醫學和化學)為文章做索引。一個ontology就是一個等級分類。一個等級分類中包括一個主題領域的terms的語彙集,同時描述了彼此的關係。



因此,使用RSC Prospect的好處除了幫助讀者得到立即性的化學名稱定義,另外還有:
  • 協助讀者更容易找到感興趣的文章。
  • 透過相關文章的連結,增加作者文章的曝光度並擴大讀者群。
  • 可下載的化合物相關資訊節省讀者時間。
  • 化合物、化學結構、科學概念、和電子資料庫的超連結提供立即性的資訊,是非常有用的教學資源。

RSC目前運用Prospect的技術服務於ChemComm, Molecular BioSystems, Integrative Biology and Metallomics這幾本期刊的新內容中。截至09年4月為止大約已有3000篇期刊文獻富有此免費的加值服務。RSC的目標是近期內讓其他的期刊文獻與回溯資料都加上Prospect的應用技術。

更詳細的RSC prospect功能說明與應用我們將於下期飛資得電子報中加以說明,不要錯過了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