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知識分享站] Black Power—黑潮全面來襲 (二)

在上一期我們引薦使用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人物傳記全文資料庫,以下簡稱BRC)作為查詢非裔名人的資源,我們這次將實際以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為例,來看看BRC可以為我們提供的資訊!

我們通稱每個傳記人物為”傳主”。進入BRC資料庫首頁之後,您可以直接輸入傳主的姓名進行檢索,或是利用右方的分類瀏覽方式展開查詢。在分類查詢模式中會優先顯示目前熱門主題,譬如與歐巴馬相關的主題如非裔美人(African Americans)、美國總統(American Presidents)與歐巴馬的幕僚介紹(Obama Administration)等都是目前炙手可熱的話題。從美國總統主題進入,由資料庫提供的美國歷任總統清單中選擇2009:Obama, Barack,就可以得到有關歐巴馬的完整傳記資料。



豐富人物資訊,即時更新

在BRC傳記資源中心中,資料會即時更新以方便讀者隨時掌握最新動態。在網頁左邊會顯示傳主的相片或圖片,檢索結果上方則依據不同的資料類型分類顯示,以歐巴馬為例,就包含了:
  • Biographies 傳記:詳細介紹傳主的一生與成就,通常篇幅較長可能多達數頁。
  • Brief Biographies簡明資訊:提供包含生卒年、簡歷、聯絡管道等簡要資訊。使用者可以對傳主作快速及初步的了解。
  • Magazine s & News 雜誌新聞:提供精簡扼要的人物資訊報導、最新動態,也可以閱讀到不同觀點的文章。
  • WebSites 相關網站:提供與傳主相關的網站,譬如在歐巴馬的相關網站就包含白宮、美國國會、歐巴馬專屬網站等。


隨選網頁與豐富資源,製作教材好方便
BRC同時提供隨選網頁功能,只要在網頁上方出現圖示(infomarks),讀者可以複製瀏覽器所顯示之網址,將之儲存在我的最愛或是用部落格與其他編輯軟體製作超連結,就可以隨時瀏覽該傳主資訊。如果選擇檢索結果清單網頁作為連結,則每次載入會重新進行檢索且不須重新設定條件;當然若在文章內文的網頁,就不須經過先前的檢索與瀏覽便可接著閱讀。

透過BRC可以提供詳細的傳記資訊作為演講、教學、介紹、或是報告的材料!不論您對於某位人物感到好奇而想要進一步瞭解?或想知道某時代背景與當代名人的連結,都可以透過BRC獲得這些人物的生(卒)年、成長背景、相關聯絡管道、出版品、事業成就、獲頒獎項、名言金句、作品等等的資訊,絕大部分傳記還會同時提供傳主照片或圖片資料。

由於BRC收錄數以萬計的傳主資訊,因此,我們還可以使用職業、國籍、性別、種族等特定的主題來研究特定類別的人物,如非裔美國詩人、德國將軍、英國搖滾歌手等;也可以搜尋特別的歷史年代如法國大革命、第一次或第二次世界大戰、巴拿馬運河營建時期中知名的人物。

傳記就像是一部精彩的電影,卻又是真實的人生,讓我們有所省思或被啟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傳記,我們也都是傳奇;而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人物傳記全文資料庫)引領您來體驗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