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飛貓報新聞] 金門地區圖書資源聯合查詢系統(KBINET)正式上線啟用



金門地區圖書資源聯合查詢入口網站(網址:http://kbinet.nqu.edu.tw),7月30日在金門縣長李沃士、國立金門大學校長李金振、縣府教育局長李再杭、文化局長李錫隆、金門大學圖書館館長林國輝、飛資得資訊公司副總經理江思嫺等人主持下正式揭幕啟用,在缺乏大型書店的金門地區,宣告邁入圖書資訊整合服務的新紀元。

李金振校長指出,該系統是整合了該校圖書館、金門縣文化局(含所屬各鄉鎮圖書館)、國立金門高中、國立金門高職以及各級中、小學圖書館之圖書資源,由飛資得公司開發建置金門地區專屬之「虛擬圖書館」,具有跨校、跨館特色,民眾可隨時隨地利用網路連線至「金門地區圖書資源聯合查詢系統」,從「離你最近的圖書館」開始找書,確認書目資訊後,再前往借書,享受圖書資源聯合查詢系統所帶來的圖書資訊便利。

金門地區圖書資源聯合查詢系統是由金門縣政府責成金門大學圖書館推動館際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自98年7月23日起,開放金門縣民辦理借書證、入館閱覽及借閱書籍之後,提供給金門縣民一項新的免費的優質服務。該系統具有以下特點:
  1. 將金門地區33 所各類型圖書館的圖書資源成功整合,為推動館際合作重要的第一步。
  2. 首次完整有系統地在網路上公開金門地區各圖書館館藏資訊,方便研究者及一般讀者使用圖書資源。
  3. 簡易上手,如同在Google、Yahoo上找資料之體驗。
  4. 提供「一站購足服務」(one-stop service),為金門地區專屬之「虛擬圖書館」,彌補了金門地區無大型書店之缺憾。
  5. 從「離你最近的圖書館」開始找書,確認書目資訊後,再前往借書。
  6. 即時更新各圖書館藏書量,以及金門地區總藏書量(截至7月總共有546,116種書籍),還有各主題、出版年、語文的圖書統計等等不勝枚舉。
民眾利用該資訊系統就如同在Google上找資料的體驗,可以輕輕鬆鬆查尋圖書資料。歡迎利用網路連線至「金門地區圖書資源聯合查詢系統」親自體驗。

縣長李沃士對金門大學和飛資得研究開發團隊的努力表示肯定,李縣長說,上月底,文化局才啟動金門縣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金門大學又緊接著完成金門地區圖書資源聯合查詢入口網站,有系統地在網路上公開金門地區各圖書館館藏資訊,方便研究者及一般讀者使用圖書資源,為愛好讀書的朋友提供更便捷的圖書資訊服務;李縣長歡迎鄉親多多利用該項資訊服務,為自己多多「充電」,提升自己在社會上的競爭能力。

國立金門大學是於99 年8 月1日由原國立金門技術學院改名升格,該校基於回饋金門鄉親的理念,圖書館從去年7月間開放金門縣民辦理借書證、入館閱覽及借閱書籍,啟用典禮當日也表揚過去一年入館及借書次數最多的縣民洪一鳴及李金猛。

李金振校長也親自頒贈新版的金門大學圖書館縣民借書證予金門縣長李沃士,鼓勵更多民眾來分享該校的圖書資源。

資料提供:國立金門大學圖書館

相關新聞報導:金門圖書查詢新系統啟用 金門日報-許加泰

金門地區圖書資源聯合查詢系統網址:http://kbinet.nq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