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飛貓報新聞] GALE Resource Center 8/8改版通知

為了提供更優質與多元化的檢索服務,以下GALE的RC (Resource Center,資源中心)產品進階版,已經在2010/08/08以知識入口網的新介面與大家見面嘍!

原資料庫名 改版後的資料庫名
History Resource Center: U.S.
(美國歷史全文資源中心)
U.S. History in Context
History Resource Center: World
(全球歷史資源中心)
World History in Context
Opposing Viewpoints Resource Center
(全球議題性論點資源中心)
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
Science Resource Center
(科學全文資源中心)
Science in Context
Student Resource Center (Bronze, Silver, Gold and College Edition)
(學生線上參考資源中心)
Student Resources in Context

原名為Opposing Viewpoints Resource Center: Critical Thinking (全球議題性論點資源中心:批判氏思考),將於2010年底(或2011年初)升級為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 Classroom Edition. 原訂購OVRC: Critical Thinking模組的訂戶,可以選擇是否要轉換成新介面。

而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 (人物傳記全文資料庫)的進階版- Biography in Context也即將在2010年八月底或九月初登場嘍!升級後的BIC,新增了以下幾個功能與特色:
  • 增加160,000位人物的生活(故事)與觀點
  • 上百個經由專家挑選資源而製作的入口網站並改善檢索結果的呈現方式
  • 針對傳記的部分,在特殊檢索中,使用者可以人名、職業、生卒日期來進行查詢。
  • 透過人物檢索所得到的結果,除了可依相關度排序外,還可以人物的職業、生卒日期做排序。
另外,在2010年八月底或九月初時,所有改版的GALE in Context系列,都會增加以下的功能:
  • 互動式地圖
  • 客製化的入口網頁
  • 客製化的首頁新聞
  • 提供可以停止Lexile reading levels與ReadSpeaker功能
  • 支援所以RIS引用格式的服務
  • 在這個秋天,Biography, History, 與Science in Context將可以透過GALE的PowerSearch介面進行跨資料庫檢索;另外,Opposing Veiwpoints與Student Resource Science in Context 也能進行跨資料庫檢索喔!
非常感謝您對GALE電子資源長期的支持與愛護!有關GALE新介面更多的詳細資訊,將於日後的電子報中陸續做報導。對於新的介面與檢索功能,如果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絡;您的寶貴意見將是我們成長的動力,謝謝!

資料庫簡介:

1. Biography in Context人物傳記全文資料庫
結合Gale Research旗下的50多種傳記型參考資料,270多種雜誌中的傳記全文,,並提供傳主的照片,年代橫跨古今,收錄傳主逾320,000位,其中包含415,000篇傳記。資料庫內容隨時更新,只要有新的傳記資料出現,就會更新整個資料庫的內容,尤其取自雜誌中的傳記資料,更是具有相當之時效性,永遠能提供最新穎的傳記資料,如傳主的卒年或是最近獲得獎項等最新消息。

領域包括文學、科學、政治、商業、娛樂、運動、政府、歷史、時事及藝術等領域。

Biography in Context針對目前新聞中的著名人物整理出傳記資料的連結並呈現在檢索主畫面上,讀者可直接點選取得到該人物的最新的傳記資料,得知近期熱門新聞人物。BIC所收錄的資料豐富,並採故事體敘述方式撰寫。除了提供豐富的傳主資料外,尚能引發讀者閱讀的興趣。全文資料展示時,部分文章更提供段落指引功能,方便使用者直接跳至所需的文章章節。

2. U.S. History in Context美國歷史全文資源中心
HIC-U.S.經由學科專家針對大學以上的使用者精選相關資源, 內容包含第一手的資訊, 歷史參考文獻資源, 學術期刊文獻及特殊參考文獻資料, 將所有資料加以整合透過線上資料庫加以呈現並協助使用者快速查獲所需的資源, 同時延伸相關的歷史研究範圍。

收錄類型包含超過90種學術全文期刊並陸續更新中, HIC -US中包含了數千篇的百科全書的資訊,收錄來自Macmillan Reference USA and Charles Scribner‘s Sons information及Gale等出版品, 內容包含國家及時代的綜述。在原始文獻收錄超過800種原始文獻, 其中包含450種專書. 其中包含專書評論及圖片以原始影像呈現。
  • 在資料庫的內容上以主題的方式呈現。
  • 地圖及照片-提供在百科全書中所呈列之插圖,另外還包含了40種珍貴且獨有的歷史地圖。圖片提供高畫質的圖片,同時開放下載供使用者加以利用。特定資訊提供-提供不同資源的整合查詢,同時可以提供註釋的相關連結。
  • 熱門文獻-將最即時且熱門的資訊以即時更新的頭條方式呈現。線上論壇-使用者可以針對其喜好的議題發表意見。
  • 大事年表-提供大事年表記錄重大事件,使用者可找到某時段所產生的相關重要事件。
  • 提供完整的美國歷史綜觀,包含最多人研究的熱門主題及最即時的資訊。
3. World History in Context全球歷史資源中心
HIC-World收錄無數獲獎的參考資源,同時包含來自知名出版社所出版的全文文獻,其中包含了第一手資源,圖片,地圖, 圖表等與珍貴的資源。提供具權威的全球歷史研究資訊透過簡單易用的檢索界面, 協助使用者更方便的使用收錄的資訊。Thomson Gale, Macmillan Library Reference USA, Charles Scribner‘s Sons and St. James Press等知名出版社出版的參考資源。提供110篇全文的評論分析文獻及學術研究期刊,另有180種期刊索摘延伸研究範圍及主題。來自於22種不同歷史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選出的第一手資料,超過1,300篇歷史重要文獻。且收錄500幅地圖及900幅插圖。

全球廣泛地理區塊及相關歷史年表的研究資料。收錄的地區包含古老歐洲、拉丁美洲及遠東到新開發的地區。

4. 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全球歷史資源中心
OVIC整合多元性的資料類型, 其中包含:超過9,100篇正反兩方面觀點文章 (viewpoint articles)、超過5,000主題評論(contextual topic overviews)、超過300種第一手文獻資訊、300篇社會激進份和改革者的傳記。超過775件法庭案件概述、334個聯邦政府機構和專業組織的簡介、140本全文雜誌,學術刊物和報紙(約220萬篇文章)以及6,000張統計數據及圖表、超過1,800幅圖像並結合Google做影像檢索、近2,300個主題網站索引並包含評論、還有數千個播客(Podcasts)。提供Merriam-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專業字辭典及相關研究工具及研究指引。

OVIC探討最具爭議性、最熱門的話題,處於世代交替的時期,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現今的各種事件及社會問題;由於社會所面臨的問題越來越複雜,所以相關人士應該當成富有研究精神的思考方法,深入了解社會問題的各個層面。

OVIC也是最早開始研究及討論熱門社會議題的資料庫:包含恐怖主義、遺傳工程、瀕危物種、幹細胞研究及槍枝管理等全面的議題都有收錄。並希望透過社會科學重要的議題下, 培育學生批判性的思考模式, 同時幫助學生養成研究、分析並組織不同類型的研究數據及收集資訊的能力。希望可以協助專題研究, 激發創意及思想表達等。

提供法律、政治、公共政策、社會問題等議題。

5. Opposing Viewpoints in Context: Classroom Edition全球議題性論點資源中心:批判式思考
OVIC: Critical Thinking除了提供OVIC模組外,在思考評論的訓練上更升級!從靜態到動態的個人化自主學習,培養21世紀思考評論能力,每種主題下面會分為一篇概述和以及兩篇觀點不同的文章提供給使用者作不失衡、不偏頗的思考判斷。

在文章設計部分:
  • Questions to think about: 去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
  • Words to Know:提供關鍵字的解釋與發音
  • Listen to this article:提供朗讀音檔
  • Take the quiz:配合評論技巧的閱讀測驗確認理解程度
  • Find out more:延伸查詢該主題
  • Related Document:連結其他兩篇文章
  • Related subject:延伸查詢相關主題
  • 能夠鼓勵使用者有互動、解決問題、探究原因的學習,內容多元豐富、廣泛:包括250個與公共事務和個人生活相關的話題。
6. Science in Context科學全文資源中心
100種的科學雜誌、160種學術全文期刊、另外提供75種科學期刊之索引摘要並且收錄知名報紙-New York Times and USA Today 。提供重要參考工具-將近60個系列的參考工具書來自Gale, Macmillan Library Reference, and U*X*L等知名出版社,多媒體資源的提供及線上資源包含14,600圖片及line drawings整合Google的Image Search最多可以檢索到超過 880萬的圖片,還有提供影音的短片(Audio clips and Video clips)。提供超過500個權威性的網站延伸資源。
  • Timeline-歷史年表會依年代及史情背景列出科學史上的大事和發現。
  • SPOTLIGHT-重要文章會適時地、並以有趣的科學標題來加以強調。
  • 科學標準查詢:將適用高中科學的各州及國家科學標準加以串連,同時協助教師可以將其與課程加以串連提供各種不同的資源加以整合協助科學教學。
搜尋結果會以資料內容提供深度及淺顯說明,列出一部分的內容級別以輔助使用者辨認最合適的內容。

收錄物理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及太空科技、科學家及發明家的傳記名錄、科學及社會、科學及科技、科學史等內容。

7. Student Resources in Context學生線上參考資源中心
Student Edition是針對中學生並基於國家課程的標準提供簡易的查詢,以獲得最佳的內容。資料庫可以透過Web檢索,提供原始的參考資料、概述、散文以及來自每天更新的報紙全文資料,學科、關鍵字、人物、文學、大事年表搜尋速度快,使得學生可以不分時間空間輕鬆獲取準確的資源。

資料庫收錄內容包含:
  • 超過82,000筆書目資料、散文及概述。
  • 每日更新超過900本雜誌及期刊的全文資料。
  • 期刊檔案可回溯到1986年。
  • 超過16,000筆依時間的序列所描述的事件。
  • 超過15,000張照片、地圖和圖形。
  • 超過41,000份原始檔,包括日誌、信件、錄音等。
  • 收錄百科全書和年鑒的全文文章。
  • 超過8小時的影音及錄影檔案...等。
飛資得資訊 | 蕭慧瑩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