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知識分享站] 透過Clinical Pharmacology 認識流感

飛資得 咱e報暑假到了,很多人都收拾好行李準備出遊,同時也有許多留學生從海外各地歸來。然而,新流感在世界疫情警報並未解除。旅行者密集的往來進出,間接也提高細菌病毒傳播的機率。6/22號的這起新流感死亡病例,是台灣第43個死亡病例。而患者更是醫生。

流感不是感冒,它是由病毒引起的發炎。而目前我們的抗菌藥物只能殺死細菌但並沒有可以殺死病毒的藥物。一般病毒感染後只能靠病患自己的免疫力才能康復,醫生能協助的就是提供盡可能的支援性的治療。

最常見的流感分為A型跟B型, 而令人聞聲色變的是去年下半年突然爆發流行的新流感H1N1(與豬流感、禽流感等等都屬於A型病毒)。流感病患併發症狀大致會: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腹瀉等感冒症狀。若患者一時不察,僅視為小感冒而錯過就醫時機,就有可能導致併發重症如肺炎,肺水腫等等。目前,治癒流感最有效的藥物為兩種:Oseltamivir,以及Zanamivir等神經胺酸酶抑止劑,用於防止病毒大範圍的擴散以控制病情。本期咱e報以Clinical Pharmacology一藥學資料庫,為大家示範臨床用藥資訊的取得!



如果判定病患應該罹患流感,為了保險起見,醫師/藥師要開一個處方是同時可以治療A型與B型流感的藥物,可以透過下列方式取得合適的用藥:

1. 從主題查詢工具中選擇Find / List 標籤中的「By Multiple Criteria」:進行多重條件查找藥物。(利用布林邏輯”AND”與“OR”來進行條件的交集或連結)



2. 接著,針對藥物適應症(Is Indicated for)為治療A型流感查詢:於查詢欄位中輸入”seasonal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點選Add按鍵後,資料庫立即篩選出四種合適治療A型流感的藥品(如下圖:Amantadine, Oseltamivir, Rimantadine, Zanamivir)



3. 再加上一條件-可以同時治療適應症(Is Indcated for)B型流感:選擇條件相關為「And」並於查詢欄位輸入”seasonal influenza B virus infection”。於是系統篩選出兩種同時可以治療A與B型流感的藥物,如下圖(Oteltamivir, Zanamivir)。



以本個案利用多條件的查詢好處是,流感的治療最佳的治療黃金時間是在症狀出現後的48小時內。而病毒的確定卻往往需要等到檢驗的報告才能確定,因此等到檢驗的結果出爐,很有可能就錯過醫療的黃金時機。所以這樣的處方參考,讓醫師/藥師一次針對可能感染的病毒同時治療。

當然,我們在查詢條件也可以更進一步選擇到流感的菌種,例如新流感:H1N1。而系統也能夠立即篩選出合適的藥品:Oseltamivir以及Zanamivir。



系統分析出藥物臨床比對報表如下:



使用者可以直接點擊報表裡面的Yes就可以進入藥物的醫學專論(Monograph),更詳盡的瞭解該藥物資訊。(當然,使用者也可以透過在資料庫上方的直覺性查詢欄位輸入藥名取得藥物的專論資料)



經過比對,醫師可精細的在比照病患本身狀況,考量藥物可能造成的副作用,用藥禁忌,以及抗藥性等等原因來選擇最適合藥物。譬如Zanamivir。

以Clinical Pharmacology查詢可治療藥物之外,醫師/藥師還可以再進一步將所有要同時開立的藥物(例如:化痰用藥Dextromethorphan,氣管擴張用藥Theophylline,退燒藥Aspirin)
在系統中進行藥品交互作用的比對,以確保本處方在可以給病患治療的同時不會造成不必要得交互作用,反而產生的反效果。



通過層層的檢查,完整的藥物資訊比對,妥善運用合適的藥學資料庫,提供病患安全既有保障的醫療品質!不過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疾病最好的方法還是勤洗手注意個人的衛生及保健。提醒您出入公共場合帶口罩,避免親密接觸病患以及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若是不巧生病了,就要避免外出與及早就醫,才能遠離疾病,保持身心的健康。

如欲瞭解更多有關Clinical Pharmacology,歡迎來信products@flysheet.com.tw點選此申請試用

飛資得醫學資訊 | 李依鈴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