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知識分享站] 實證醫學界的音速小子:Evidence Alerts(上)

打開圖書館的電子資源管理系統,總是能看到琳瑯滿目的期刊資源。在其中有許許多多是在醫學界裡面非常重要的期刊,例如:JAMA、Stroke、Spine、Circulation……等。而這些重量級的資源每月所發表的文獻那麼多,該如何讓您能於平日煩忙之餘,充份發揮自己的時間達到最高效益呢? 在資源愈來愈多,資訊的取得愈來愈容易的世代下,如何運用手頭上的工具則是一個滿重要的議題。



在過去,我想大家一定有過這樣的日子。一旦到了期刊出刊日,就會在期刊架旁排徊,找尋自己想閱讀的期刊是否已經在架上了。但隨著電子資源的快速發展,我們已經不用苦苦地在圖書館等候,而是透過資訊技術來取得最新的文獻內容,甚至有時候電子版的資源還比紙本更早出刊,我們可以輕鬆的經由E-mail或RSS來讀取最新的醫學期刊資訊。

但就在資訊取得的方式愈來愈簡單,我們所要面臨的另一項挑戰於焉誕生:資訊爆炸!!

雖然資訊技術進步,我們還是要先從茫茫的期刊海中選定幾本最為關切的期刊。接著,設定每週或每月定期接收電子目錄、文獻標題…等資料。在文獻數量愈來愈多但是時間有限的現實環境下,我們似乎只能快速的瀏覽目次,再挑選感興趣的主題做閱讀。但是經過一層又一層的篩選之後,我們卻可能不自覺的忽略了發表在其他期刊中的優秀文獻。

難道我們就只能受到一天24小時的限制,無法兼顧時間與閱讀文獻的廣度嗎?

STAT!Ref聽到了我們的需求,結合McMaster University專家提供一個嶄新的服務:Evidence Alerts。透過這項服務,可以從數百本重量級的期刊中篩選出符合您所關切的主題文獻,讓您能在最少的時間擴大閱讀文獻的廣度。而且!還是免費的唷!

只要您所屬的機構有訂購STAT!Ref的資源,就可以免費使用這項服務!!

Evidence Alerts依照一連串嚴密的評讀流程做資料的整理加值。當您於STAT!Ref平台內勾選感興趣的主題,Evidence Alerts會將符合需求的文獻資料寄至我們的信箱。

這項資源是Stat!Ref與第一個將Dr. Cochrane的實證醫學概念導入教學中的McMaster University合作提供的資訊服務。透過McMaster Universit旗下McMaster Health Knowledge Refinery(HKR)建立的McMaster PLUS團隊研究流程,持續不斷的更新當前最佳的實証臨床決策。在130餘種超優質期刊中的原始研究文獻和系統性回顧文獻中,經過嚴格的評選程序(Critical Appraisal Process, CAP)後,選出由臨床醫師認定其研究的方法得當且是個良好的研究,並依其研究文獻的與各領域的關聯性和價值性,運用McMaster Online Rating of Evidence(MORE)系統做評分。

Evidence Alerts實證資訊的建立是透過一連串嚴密的評讀流程而完成的,其作業程序如下:

1. 經過嚴格的程序選定期刊
2. 從選定的期刊中,再評選當中所發表的文獻
3. 這些選定的文獻再經過嚴格的評選程序(Critical Appraisal Process,CAP)
4. 文獻再交由臨床專家檢查
5. 文獻進入McMaster Online Rating of Evidence(MORE)的評分程序
6. 給予符合文獻評價資格的專業人士
7. 由這些專業人士運用MORE做文獻的評價、註記
8. 完成之評價存檔至Premium LiteratUre Service (PLUS)
9. 文獻經過上述層層步驟後,才會傳遞給予使用者

註:詳細McMaster PLUS研究流程資訊請參考 http://hiru.mcmaster.ca/hiru/HIRU_McMaster_PLUS_projects.aspx

介紹至此,相信您已經迫不期待想要知道如何使用STAT!Ref的Evidence Alert了吧!在此先賣個關子,我們將在下次完整介紹如何啟用Evidence Alert服務。等不及了嗎?先提示您只要在Stat!Ref申請個人帳號就可以啟動這個服務囉!欲知詳情,請待下期見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