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飛貓報新聞] 台灣出現首例克流感抗藥性病毒

台灣已成為全球第11個通報出現第36個新流感突變病毒株的國家。此一消息不但提醒了醫護人員要更加注意臨床病人投藥後的狀況,對於一般社會大眾更是值得警惕的消息!由於流感病毒本身就非常容易產生突變,若再加上相關藥物的濫用,抗藥性病毒株的出現將使未來對抗新流感病毒的戰役越加辛苦。特別是之前坊間出現的快篩團和克流感囤積現象,不但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更可能加速抗藥性病毒株的出現,這次首例抗藥性病毒株的出現不啻為警訊之一。

抗藥性細菌或病毒的出現,已經深刻的影響到全球人類的健康,譬如多重抗藥性肺結核(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MDR-TB)的出現,已經讓這個古老的疾病重新嚴重威脅人類的生命;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或Multiple-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簡稱MRSA)造成的院內感染會引起嚴重的皮膚、器官和肺炎疾病卻很難治癒。我們不但要注意新流感的預防控制與個人的健康管理,更要正視藥物濫用可能造成的抗藥性影響。

點選下面連結獲得最新文獻:

科普知識
- H1N1
- Swine Influ
- 克流感 (oseltamivir)
- 多重抗藥性肺結核 (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MDR-TB)
-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專業醫學文獻
- 關於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H1N1的文獻
- 關於MDR-TB的診斷治療預防流行病學資料
- 關於MRSA的完整資訊

說明:以上資源連結取自Encyclopædia Britannica(大英百科)與Ovid Medline。若無法直接登入,請按此申請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