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知識分享站] RMIT Publishing領先的學術聲望,為您拓展全球性研究資源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oyal Melbour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niversity,簡稱RMIT University)位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市,是澳洲的一所綜合型公立大學,校總區設於墨爾本的市中心。2007年,該校被泰晤士高等教育名列223位。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是澳大利亞最大最成功的教育機構之一,尤其於醫學、社會科學、藝術與人文及工程與科技領域,無論在澳大利亞或全世界都享有領先地位。墨爾本大學在醫學領域排澳大利亞第1;在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和藝術與人文及工程領域都排名全澳第2,是唯一一所在5大學術領域均名列世界前30位的名門學府(資料取自於網路: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世界大學排名2008)。



RMIT Publishing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出版社,不只在國際間享有盛名,多與政府及研究機構合作出版具權威性出版品,內容注重亞太地區。RMIT Publishing以資料庫的型態,彙整了適合相關學術研究單位利用研究成果的數位資料庫。

現在,我們以"Social Science(人文社會科學)主題"來看看這專業學術出版品的研究資料。首先,透過資料庫的檢索介面,我們可以直接依照主題(database by subject)來進行檢索或瀏覽,而資料庫更提供便捷的工具,包括檢索(Search)、索引(Indexes)以及索引典(Thesauri)的功能,同時透過圖示可知道資料的性質是屬於Peer Reviewed、全文(Full content)或Citation Only,讓研究者更清楚取用學術研究的成果。


以學術期刊"ACCESS: Critical Perspectives on Communication, Cultural & Policy Studies (ISSN: 0111-8889)" 為例,在2010年10月份刊登的與教育發展與觀點有關的研究包含:
  • Histories of Education: Local/Global Discourses - an Introduction
  • Learners and Learning in the History of Education
  • The Truant as an Interminably Malleable Subject: Historical Reflections on a Contemporary 'Crisis'
  • Discourse of a Civics Textbook in Nation Schools: A Step Towards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Turkish Nation
以2012年12月刊登的學術主題來看,探討了在全球化的時代下亞太地區劇院設計、規畫和其對人文社會發展的學術文章。譬如:" Theatre and performance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al culture and modernity in the global era "、" Performing identity and community in Indonesia in modern times"、" Life as theatre in Singapore"、" Aesthetics of the pathetic: The portrayal of the abject in Singaporean cinema"等。透過關注不同的人文社會科學議題,幫助研究者掌握了亞太地區或者是澳洲、紐西蘭區域的發展情況。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 提供全方位的且創新性的教育理念,校方在學術研究領域的研究與發展備受矚目,更是獲得國際認可的資格證明,同時與工業界保持著密切聯繫。除了學校本身在許多學術領域都累積了優異的學術聲望,RMIT Publishing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出版社所收錄的各學術研究領域的研究報告與學術文獻,更是拓展了國內以美英地區為主的學術研究資料,讓研究者在鑽研相關議題或學術開發上,可以擴及到澳洲及紐西蘭的區域,同時加上內容也十分注重亞太地區,對於國內的學術研究者來說,將是更多元且全面的嶄新研究資源。

資料庫:INFORMIT
  • 出版社:RMIT PUBLISHING
  • 內容屬性:人文社會、教育、商業、家庭等電子期刊資料庫
  • 適用對象:相關領域研究人員、教師、學生,或對該領域有興趣者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