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知識分享站] 順從您的視覺 (上篇)

88水災後,救災、重建之路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又因災區的生活環境惡劣,環境衛生較差,各種不同的傳染原、疾病則是防範及治療的重點。每日參與救災、重建的同胞們,因長期處於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雙手、雙腳每日與泥濘作戰,難免造成皮膚的不適應,甚至是出現了紅腫、疹子…等擁有皮膚表徵的疾病。

皮膚出現了各種不適的表徵,第一線的醫師該如何為這些病患快速地做出最正確的診斷?再者,許多疾病本身就可能會引起皮膚出現紅腫、疹子、瘤…等,醫師又該如何迅速地辨斷出患者的哪些症狀與災區的環境無關,而是其他潛在重大疾病的表現?

實例圖像!! 成為了面對這情況下最好的解決方案!!

僅管目前的資訊發達,參考資源如此的多,有紙本的也有電子形式的,要如何從這些資源中找到出合適的參考資訊/圖片來精確與協助疾病種類的判讀便是個關鍵!



VisualDx是一個專門為各種皮膚表徵所建立的診斷支持系統,內容收錄豐富的病徵圖片,以及專業醫師群的嚴格回顧,在臨床的診斷判讀上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特別是在目前南台灣危急的災區環境中,更加顯現出VisualDx這一類型的資源的重要性!

有別於一般的資料庫,VisualDx完全以病患為中心,醫師透過輸入其從病患身上觀察到的表徵及患部……等條件,VisualDx即可列出符合條件之疾病,並且可依符合的程度和危急的程度做排序。透過這套資料庫,臨床醫師便能迅速的做出正確的診斷,醫學系學生則也可由這套系統,更具體的學習相關領域的診斷知識。

VisualDx如何呈現這些擁有皮膚表徵的疾病呢?

VisualDx提供多達17,000張圖片,呈現將近1,000種的疾病診斷,甚至針對患者分群:小孩乃至老年人的皮膚,當中也包含了許許多多與皮膚有關的主題,如蚊蟲叮咬、蜂窩性組織炎、藥物出疹反應…等。就臨床工作者來說,透過圖片與病患表徵做比較,可以快速做出判斷;醫學系學生則能深入學習與觀察到罕見的皮膚的型態。

讓我們來看看透過VisualDx的引導,我們可由當中得到那些的幫助!

首先我們可先輸入我們所觀察到的表徵做輸入,並且輸入觀察到這些表徵的部位……等資訊,如此一來,系統就能快速的列表出所有符合當中條件的疾病,並且是用真實的圖片做呈現。

假設我們從病患的下肢觀察到有平滑的丘疹,從VisualDx取得相關治療資訊的方式如下:
1. 透過瀏覽或是輸入關鍵字的方式,從資料庫中找出相關丘疹疾病的皮膚表徵圖像;


2. 接著VisualDx會要求您對於丘疹的大小與型態做判斷;


3. 完成皮膚表徵的判斷後,進一步選擇出現這些表徵的部位,於是我們勾選是出現在下肢部位的丘疹圖像;


4. 最後系統立即提供相關疾病資訊,包括了用藥治療訊息


VisualDx的查詢結果呈現方式會依符合我們輸入的的案例用圖片的方式列表,並且讓符合程度愈高的疾病排列在前,從上面的展示圖可發現,有疾病『Dermatitis, Contact』是符合我們輸入的兩個條件,另外有9種不同的疾病則是只符合一項!!

VisualDx會將我們輸入的表症做整理,提供完整的鑑別診斷參考訊息,因此當我們每次輸入的症狀愈多的時候,找到的資訊就越精準。透過這樣的比對功能,除了在臨床上能協助醫師們對於疾病鑑別的決策支援,就學習教育方面,也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疾病鑑別訓練。

下一期電子報我們將繼續介紹同一種疾病,在身體不同部位會出現的症狀及相關治療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