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作伙來報報] 海大的駐校藝術家 施工忠昊

展覽地點:台灣海洋大學圖書館前廣場前
資料來源:台灣海洋大學藝文中心海報

今年度海洋大學藝文中心因申請到教育部「教學、職涯輔導、專案管理人力增能方案」駐校藝術家一名,經過縝密的尋找及審核程序,邀請到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得主施工忠昊先生為海洋大學的駐校藝術家。施工忠昊是一位涉獵廣泛並勇於創新的設計師兼藝術家,其留美期間所受之建築、物理與音樂等不同領域的陶冶,使其擅長以不同觀點呈現多元化的藝術,其作品深具當代精神及原創性,並探討社會性集體性文化,可看出施工忠昊對於事物之看法,有別一般人的思考邏輯。

在海洋大學2009年駐校藝術家計畫中,希望藉由與藝術家直接面對面的機會、使學生更深入瞭解藝術創作的幕前、幕後投注的心血。利用校內現有的空間,增進學生對裝置藝術的感受能力,並啟發同學多元欣賞的角度。



人物介紹:施工忠昊 Shy Gong
第三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得主
第一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獎入圍
施工忠昊工作室主持人
南加州大學建築系畢

1960年出生於台灣宜蘭,1974-1989年留學美國加州,大學期間主修物理、音樂與建築,1989年首度回台,適值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及台灣1990年代學運,深受台灣蓬勃的社會力衝擊。1996年因台灣第一任總統直選投入行動與裝置藝術創作「台灣福德寺」,2000年與2004年分別創作「二代福德奇」、「三代福德寺」,探討國家信仰議題。

2003年以行動與裝置藝術創作「美術館檳攤」突擊台北雙年展開幕現場,並以此作品入圍第一屆台新藝術獎。2005年進一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策畫「檳榔摸摸茶室」,引起藝術界廣泛迴響與討論。2007年受嘉義燈節邀請製作藝術裝置,將民間舞台車改裝為「台灣大舞台」。

因長期居住於動視理性思維與方法論的美國,施工忠昊認為進乎狂亂且堆滿色彩的台灣社會面貌深具魅力,因而大量在作品中呈現繽紛炫目的台式視覺美學,形構出獨具一格的藝術家風格,藝術家將此系列作品稱之為「建醮」,因為它有如廟會一般,是一種社會集體的狂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