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知識分享站] 圖書資訊學主題資源盡在Taylor & Francis

從事圖書館資訊與研究工作的人對於Taylor & Francis的出版品一定不陌生。不僅因為其百年至今所奠下的優質學術出版的穩固基礎,其50%以上的期刊被評選為台灣大專院校圖書館的西文核心館藏首選,出版品種類和涵蓋主題的多元化,及密切與學會、大學合作出版等努力,在在揭示Taylor & Francis出版品所代表的學術權威性,深獲研究者信賴。在本期飛資得電子報中,我們將以「圖書館 & 資訊科學」主題為例,讓各位一窺Taylor & Francis出版品的多樣化。

圖書資訊學主題”電子期刊”

Taylor & Francis在其出版的千種同儕評鑑期刊中,將圖書館 & 資訊科學主題相關期刊收錄成一電子期刊精選,總共有超過25本相關主題現刊,主題涵蓋檔案管理與典藏、編目、館藏發展、數位圖書館與電子資源、圖書館管理等,最早均可回溯至1997年。適用於圖書資訊科學研究專員、教授、碩博生、圖書館實務工作人員。以下為此精選中的特色期刊介紹。

檔案管理與典藏
館藏發展
數位圖書館與電子資源
其他重要資源:針對特殊族群的圖書館管理資訊主題,包括

圖書資訊學主題”回溯資源”

除了現刊資源,圖書資訊學主題亦有相對的回溯期刊資源–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Online Archive。在這個資源套裝中,每本期刊皆從第一卷第一期開始收錄至1996年,共超過20種。



圖書資訊學主題”參考文獻”

期刊資源外,Taylor and Francis每年還出版超過1,800本新書,及超過17,000的電子書、 參考文獻與索摘資料庫。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此本百科全書主要探討分類、採訪、紙本與電子出版品的發展等最新的演變。另外,也論述在數位時代的程式計畫、資訊管理、編碼、智慧財產權、軟硬體,與資料庫選取與設計等。

涵蓋主題有:

競爭情報 (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決策支援系統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電子檔案典藏 (Electronic records preservation)
資訊倫理 (Ethical issues in information)
圖書館線上教學 (Online library instruction)
遠距工作 (Telecommuting)
軟體可靠度 (Software reliability)
使用者中心的變革 (The user-centered revolution)



從以上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出Taylor and Francis提供讀者一種主題多種資源類型的不同選擇。並且,為考量各類型資源及讀者查詢的便利性,Taylor & Francis將期刊、電子書、百科參考文獻、和索引資料庫整合於同一平台─informaworld。這不僅省去讀者適應不同平台的困難和時間,亦增加查詢資源的多元化與廣度,以及各類資源被運用的次數。其它更多主題資訊,歡迎洽詢飛資得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