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知識分享站] 快速有效的醫學資料庫(下)-Ovid SP 資料庫

醫學研究者

從研究的角度,醫師們除了教育體制內的學習與臨床實務經驗的累積,還必須不斷透過各種資源管道取得最新的醫學資訊、自我學習、研究新的治療方式,甚至發表文獻。從這樣的需求角度,醫師需要的資訊特色就是「新」,因此醫學資料庫中最重要的MEDLINE以及各領域的醫學期刊便是主要參考對象。

MEDLINE資料庫屬於醫學全科型的索引摘要資料庫,收錄的資料類型廣泛,除了期刊、圖書之外,會議論文集、研究報告等不易取得的灰色文獻,都是其收錄的範圍,所以在期刊全文資料庫充斥市面的情況下,仍具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此外,搭配OvidSP檢索平台,可以協助醫護人員進行嚴謹且完整的檢索策略、篩選結果,甚至匯出所需結果、直接與電子期刊全文連結。例如,想瞭解是否口香糖含木醣醇是否可有效預防齲齒的相關文獻查詢,首先我們先定義查詢主題關鍵字以及研究對象、探討領域:

‧研究主題:木醣醇與齲齒的關係
  • 關鍵字1:木醣醇 (Xylitol)
  • 關鍵字2:齲齒 (Dental Caries)
‧研究對象:不設限
‧探討領域:預防與控制(Prevention & Control)
‧欲參考資料類型:Systematic Review

接著一一輸入資料庫查找:



精確查找到關於口香糖含木醣醇是否可以預防齲齒的探討研究:



(瞭解更多MEDLINE檢索查詢,可參考2008年10月9日出刊的飛資得[咱e報]內容。

醫學教學者

當個人醫護工作延伸至培育新人時,重點就在於給予其正確而完整的觀念,因此除了本身既有知識、過往經驗可以傳承之外,更可以透過醫學專書教育新人面對與解決臨床問題。通常醫學圖書所提供的治療方式與資訊都是已經被證實為有效,儼然成為Guideline的知識,因此也是最穩健的參考資訊。例如想瞭解肩關節炎手術治療的相關資訊,除了直接參考關節炎相關的圖書,如Arthritis & Allied Conditions,也可以利用Books@Ovid提供的快速白話查詢方式找到參考的圖書與相關段落:

首先,在資料庫查詢欄位輸入surgical treatment of shoulder arthritis,點選All Books:



Books@Ovid使用的是OvidSP的檢索引擎,因此資料庫會自動將我們所輸入的字詞延展查詢,也就是將同義字詞一併查找,這樣可以避免重要資訊因為輸入的字詞與作者用詞不同而遺漏了。



同時透過電子書資料庫關鍵字highlight提示,可以很容易掌握到查詢主題內容所在段落!



無論是第一手資訊資料庫、醫學期刊、醫學圖書甚至臨床決策支援知識庫都是醫護人員參考資訊的適合管道,但如何在適當的情況下,快速找到合適的參考資訊,決定從哪一種資料庫資料庫找起便是個關鍵。彙整本單元的介紹如下表,希望可以協助您下回查詢資料庫時可以更快速的取得所需資訊!

  Recommendations in Priority
Educator Reviews

1. Books
2. Best Practice
3. Ovid Medline+ Journlas

Researcher Primary Databases 1. Ovid Medline+ Journals
2. Best Practice
3. Books
Clinician EBM Resources 1. Best Practice
2. Books
3. Ovid Medline+ Journa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