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作伙來報報] 飛資得美國月特輯(四)-從ARTstor Digital Library看美國

The ARTstor Digital Library收錄特別多與美國相關的藝術、建築、素材及視覺文化資源,而美國研究領域的相關學者、老師和學生對於ARTstor的許多精選主題一定會有興趣,特別值得注意的是” Carnegie Arts of the United States”,收錄將近4,000筆影像檔案包括從殖民時代到現代的代表美式建築、設計及裝置藝術、平面藝術、視覺傳播藝術、印地安藝術品及手工藝品、服裝和舞台設計……等,均挑選自該領域的專家研究人員,這一系列精選資源的檔案類型為35公厘的投影片,且常常被從事美國研究教學的老師運用於課堂中,經由ARTstor將其數位化之後,也增加了研究美國的相關學者對於數位影像的興趣!



另外一個更專業的精選則是來自於美國史密森機構國家人類學檔案的Native American Art and Culture collection,收錄了超過10,000張印地安人主題相關的歷史照片,如:19世紀後期被傳喚至國會的部落代表畫像、美國印地安人種學院(Bureau of American Ethnology)所拍攝的部落及儀式場面、和將近2,000張印地安平原素描的相關照片。

其它相關的特別精選有:

※ The Hartill Archive of Architecture and Allied Arts當中收錄最特別的是北美從殖民時代至今的建築與裝潢。
※ The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Collection收錄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現代美國設計作品,包括平面設計、建築製圖和模型、家具及其他設計物品等。
※ The Schlesinger History of Women in America Collection:是一個收錄美國女性相關歷史照片典藏精選,同時也包括由美國或其他國家女性攝影師的攝影作品,該精選用影像記錄了在美國女性的歷史如:投票、女權、 女性在廣告和通俗文化的表現、及在各專業領域的女性(醫生、老師、作家……等)。

以上所有的精選又由擁有豐富美國藝術及文化相關影像資源的Image Gallery再加以補充,收錄範圍相當廣泛,不論是從美國藝術家及作家的肖像到早期新英格蘭式墓碑的照片、從19世紀哈德遜河畫派的風景畫到當代安迪沃荷的作品、從銀製茶具到打獵器具、從鄉土地域性建築到當代建築,Image Gallery可以說是美國研究領域相關影像檔案的”百科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