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全球新鮮事] 藝饗世界ARTstor

本文由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 徐千禾‧高朗軒提供

如果可以把世界上所有美術館、博物館的藏品匯聚在一個資料庫,從美國大都會美術館的當代藝術作品到中國沙漠的敦煌石窟,都可以在平台上進行瀏覽、檢索與編輯,世界的珍藏盡收眼底,甚至可以下載到個人電腦裡進行儲存,在台灣,這是進行數位典藏工作人員們心中的夢想與藍圖,但是在美國,美崙基金會在過去幾年內開發了ARTstor線上資料庫系統,結合數位科技技術與藝術人文,正在朝向這個目標不斷地前進。

Myka Carroll來自美國紐約,擔任ARTstor拓展海外業務的公關經理,所學橫跨圖書資訊、歷史人文,並曾出版相關書籍,運用其資訊與圖書的專業,旅行世界各地介紹ARTstor資料庫。在2009年5月來到台北,透過「藝享新視紀:數位藝術的合作典藏」座談會分享ARTstor資料庫博大精深、縱觀古今的藏品內容。

ARTstor簡介

ARTstor是一個非營利的數位典藏資料庫,由美國的美崙基金會於2004年正式推出,為了回應使用者與社群需求,建置了一系列瀏覽、展示與管理影像的工具,世界上有來自30個國家超過1135個學術與非營利機構共同參與,主要運用在學術研究與教育與學習等領域。



點進ARTstor,大幅的藝術作品躍然而現,”影像-為了學術與教育”-開宗明義地告知資料庫的精神與主旨,首頁的設計大方而優雅,像是走進美術館,洋溢著濃厚的藝術與人文氛圍。

博覽精深、綜觀古今的資料庫

在過去五年內,ARTstor資料庫收錄了近百萬筆跨時代、跨文化、跨領域的藝術典藏影像檔案;內容涵蓋畫作、雕刻、器具、建築、手稿、樂譜、地圖、文物與裝置藝術,透過眾多合作典藏機構的貢獻與分享,在平台上跨學科地提供博物館典藏、亞洲典藏、歐洲藝術、拉丁美洲與中南非文化、當代藝術、建築、攝影、紀念物…等主題研究,並且積極強化圖檔的品質與各種3D、虛擬實境技術的應用,不僅呈現藝術品最細緻的一面,與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研發的QTVR(Quick Time Virtual Reality)更進一步地呈現建築物的內部空間,提供各種拉近、拉遠、360度環繞…等功能,目前在資料庫中約有1200筆,主要應用在建築物上,讓使用者在網路上身歷其境,甚至看到建築物在日常生活中無法窺得的一面,拓展使用者的日常視覺經驗。

從使用者需求出發的功能與介面

為了回應使用者與專業社群需求,ARTstor資料庫查詢與檢索的功能回歸到人性化與直覺操作的設計,除了最基本的檢索與查詢功能外,使用者可以簡單地以滑鼠操作圖片的放大、縮小、拖曳…等功能,並且透過篩選、排序等方式組合搜尋結果,每一件圖片下方,提供了額外兩個功能選項,按一下便可顯示其他收錄的複製與攝影作品,或者列出與主題相關的其他資料。



進入圖片檢視視窗後發現,ARTstor所提供的圖片品質與細膩度著實讓人驚艷,以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Campbells Soup Cans畫作為例,在瀏覽器上將作品檢視放到100%視窗,螢幕上僅能顯現藏品約1/12的範圍,並且可以看到畫作上清楚的細節,雖然在檢視圖片細節時無法同時看到藏品的全貌,但這樣的解析度確實不輸觀看畫作圖錄時的清晰度,這樣的突破或許會讓藝術史研究投入不一樣的契機。



Andy Warhol – Campbells Soup Cans (1961-2)


檢索結果列表(收錄其他複製品&顯示其他與主題相關的圖片)


在檢視結果列表中,某些藏品名稱上會顯示「3-D」:虛擬實境環物影像或「QTVR」:360度環景影像,這兩項功能提供了清晰的影像、角度翻轉與放大縮小的功能,可以自由的調整想看的角度以及各項細節,彷彿影像就在自己的眼前一般,可以隨心所欲的觀看你想注意的細節。



藝術活頁簿:在線上以個人帳號建立自己的筆記,在感興趣的藏品物件中加上自己的註解與附記。

打包藝術帶著走



OIV(Offline Image Viewer)

看過精采而豐富的資料庫,不管是想要加上個人的心得與大家交流和分享,或者是希望透過圖片的比對與展示在演講與教學上,都能運用OIV系統進行更個人化的編輯與處理;其特別為影像展示所設計,提供簡單的排版和文字註記的編輯功能,並且讓使用者可以加上自己私人的圖片與簡報,整合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個人知識展示櫃,應用於教學、演講,在離線的狀態下向觀眾展示經過設計與組織的影像,並且在展示中隨時進行影像的放大與縮小,介面設計極富質感,簡單而大方,讓人們能夠更清楚地將注意力集中在圖片上。此外,檔案size可以壓縮成”read only”格式,便於攜帶與分享。

走進藝術的知識殿堂

在網際網路尚未發達的時代,全賴閱讀報紙刊登的世界大小事;現在個人電腦的普及和網路的發達,網路挾著強大的即時性優勢,可以立即刊登資料以及更新錯誤資訊,早已取代了報紙的地位躍升為知識傳遞的重要管道。

ARTstor亦藉著這種優勢建立部落格,不定時的發表資料庫更新狀態以及與各博物館的合作情形,也預計在2009年夏天建置使用經驗分享的部落格(ART stories),提供大眾如何更有方法的使用ARTstor並交流。ARTstor廣納眾多的數位化藏品匯入資料庫內,讓社會大眾在敲擊鍵盤的同時,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知識文化的結晶;除了知識的吸收外,也能提供素人經驗為藏品附上個人註解,彼此分享和創造知識,讓這些原本只是素材的藏品,經過分享、組織和創造,變成更多有用的知識。

延伸閱讀:

1.ARTstor: http://www.artstor.org/
2.ARTstor Blog: http://artstor.wordpress.com/
3.藝起ARTstor -「藝享新視紀:數位藝術的合作典藏」座談會紀實: http://www.flysheet.com.tw/newslet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