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作伙來報報] Incoming-Weekend in SWISS

本文作者:陳諭璇

諭璇是童醫院的圖書館員,成長於名間茶鄉,父親是專業的茶農,除了具備圖資的專業技能外,研究所就讀的卻是全然不同的領域織品研究所,研究服飾時尚的發展,於2007年獲選為農委會四健會的草根大使代表。

因為諭璇的經歷,所以在她身上可以同時感受到農村質樸及都會時尚兩種不同的氣質,聽他講述他在瑞士參訪的歲月,覺得那是段非常有趣的經歷,比如當她在從第一個寄宿家庭要前往第二個寄宿家庭的時候,因為兩個家庭間連絡的誤差,使得她沒有順利的在下車後就馬上見到第二個寄宿家庭的成員,但是她卻可以很沉著的面對這樣的變數,而第一個借宿家庭也趕快找到車站的雜貨店老婆婆陪伴她度過等待連絡的時間,在這樣的經歷中,感受到瑞士的人情味也顯現了小女子的勇敢,這樣的經歷也想要跟大家分享...

Incoming-Weekend是每位曾經當過瑞士草根大使都不會錯過的IFYE活動,在我們拿到瑞士當地I FYE協會幫我們安排的接待家庭行程表中,就有一項「Incoming-Weekend」三天兩夜之行特別活動,目的是為了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IFYE來瑞士除了體驗各自的接待家庭生活外,也能與其他各國的草根大使有認識與接觸的機會,而對瑞士當地的IFYE來說也是他們好好向我們介紹他們國家文化的機會,當然也是各國IFYE好好向大家介紹自己國家的窗口!

結束了三週待在Roland (我的home爸)與Esther(我的home媽)家(我的第一個接待家庭)的體驗生活,七月六號一大早我起床整理行李,不到七點Roland 與Esther便趕緊催促我趕緊將出門以便趕上火車。Esther與小Selino(家裡的弟弟)陪著我一起坐到Erstfeld站也就是Incoming-Weekend舉行活動的地點,我們總共換了三次火車,先是從Brugg站搭電聯車到Biel大站,再從Biel搭瑞士快車到琉森,之後從琉森在換電聯車抵達終點,其中另一個接待家庭Ruth,也是IFYE的聯絡人也帶著她所接待的芬蘭IFYE-Anna(我在瑞士結交的的好友)與我們一起搭火車,途中有兩位來自愛沙東尼亞與奧地利的IFYE在我們到Biel站換車時也加入我們的火車行列,因此在Incoming-Weekend開始之際已經讓我先認識多位來自各國的IFYE了。在瑞士搭火車的經驗總是美好的,你不會因為旅途遙遠而覺得疲勞,反而會因為途中所經過的美麗景致而覺得意猶未盡。

終於抵達Erstfeld車站,這才發現原來再火車上看到的一些旅客也是其中的IFYE,而主辦這次Incoming-Weekend的工作人員也早已在車站等待我們的到來,可惜的是Esther與小Selino因為星期天才會被受邀到Incoming-Weekend與我們一起同樂,所以她們便得又馬上搭火車折返回家中,我們在車站互擁再見後,便與工作人員前往舉行Incoming-Weekend的地點。





到了現場最讓我感到開心的是與另外兩位來自台灣的IFYE育慈和怡雯分開三週後又再次見面了,三個人一見面便開心的抱在一起,一來在異地看到同伴相當興奮,二來也高興終於可以用中文對話了,所以感到特別開心。

Incoming-Weekend所舉辦的地點是個農家私人辦活動的場所,因此公共設備應有盡有,接待我們的瑞士IFYE工作人員其中一位是位專業的廚師,在歡迎茶會中就開始大展她的手藝,我們也吃的好開心,美食、異國文化、不同的人種及語言全都融入在這個場所中,而主辦單位也給足我們充裕的時間能坐下來與各國不同的IFYE聊聊,順便介紹自己的國家與文化。活動正式開始,免不了有所謂的破冰遊戲,她們設計了一個小遊戲,全體工作人員與來自各國的IFYE坐成圓圈,由工作人員手拿一顆線球先做自我介紹然後再丟給下一個人,如此的重複動作,為成一個大線網,也象徵個串起各國間之友誼,也讓我們在短時間更了解各國的IFYE,相當有趣。接著主辦單位也幫我們各國IFYE分成四小組,每一組別輪流與不同的工作人員討論不同的事件,我所屬的組員中還包含芬蘭與美國-科羅拉多州的兩位IFYE,我們一起與不同的工作人員討論有關在接待家庭中所應注意的事項,與及遇到問題時該如何解決等問題、是否對自己所屬的接待家庭有任何問題等等,在這些討論中也間接讓我了解到不同接待家庭的生活風格,有人在接待家庭中每天得工作好幾小時,有人幾乎當了全職保母等等,相當有趣。我在討論問題中提出一個問題:「當與接待家庭外出需要花費金錢時,接受接待家庭的請客是否恰當。」不過答案也差不多是如我所想像,工作人員告訴我這因人而異,如果他們主動為你付費,那你當然可以欣然接受,因為瑞士這邊的單位都有為每一位IFYE支付食宿等費用,不過也別忘記應有的禮貌,讓人家對國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有了這樣的答案也讓我在接下來的接待家庭中,生活的更自在自得。



結束完討論,也差不多是晚餐的用餐時間了,所謂的晚餐一點也不馬虎,沙拉、麵包當前菜,主菜還是以派皮淋上蔬菜及醬汁的傳統瑞士美食,美味又可口,大家吃的都很開心。晚餐結束,瑞士的IFYE先向大家介紹地主國的國家文化與農業當然少不了各國IFYE正式的自我介紹,在這其中也讓我體認到不同的國家文化與教育背景孕育出不同的特色風格。向來給人極為自由與開放式教育環境的美國,在每一次的自願要求中總是第一主動出擊,她成為各國中第一個自我介紹的國家,接著是一位來自奧地利的十八歲女孩,奧地利女孩頗為活潑與大剌剌的風格,實為讓人印象深刻,她對我國的中華文化也頗感興趣,與大家的互動的很好。在接下來的自由時間後,我們台灣三個IFYE正在沾沾竊喜他國的IFYE習慣在早上沐浴,我們也樂得輕鬆悠閒在晚上洗澡,不過洗澡間的乾溼分離拉門接近透明,這對我們來自台灣與韓國的害羞民族而言極為不習慣,最後在你望我我望你間,為了能一覺舒服我們就豁下去洗澡了,幸運的是在洗澡間與廁所間還有一個隔門讓我可以反鎖,得到更多的安全感。



就寢的地點是一個大通舖,一邊鋪著彈簧床,另一邊鋪著稻草,在我還在那悶鋪著稻草的一邊是給人睡還是給牛睡之際,就看著來自英國的IFYE帶著她的睡袋來到鋪著稻草的一邊就寢,看她躺的舒服,我們也決定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睡在如牛舍裡的稻草上,體驗真正的「農村生活」,果然真的讓我們很驚豔。而原本以為洗澡的事件已經夠讓人靦腆了,沒想到在我們鋪了睡袋準備就寢之際他國的男IFYE接連兩位全身脫衣只穿著內褲躲進睡袋睡在我們附近,這實在讓我們極為難為情,我們忍不住竊笑,幸好大家都覺得很習慣也沒人聽得懂中文,讓我們體驗到Incoming-Weekend真正最經驗的一刻(真可惜我來不及捕捉這一幕)!

Incoming-Weekend活動的第二天在吃完美味的早餐後,我們便開始團隊闖關遊戲,由工作人員所設計的闖關活動,有很多讓我們台灣IFYE異想不到的遊戲,雖然剛開始玩覺得有點蠢,但抓到訣竅後,倒也意猶未盡,也給了我們許多日後辦活動的新點子。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搭乘各工作人員的座車前往瑞士的國家救難協會,從單位工作人員的介紹下我們對瑞士的國家救難協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了解到在緊急時刻所應注意到的事項,其中讓我們發現最大的不同是在台灣一般的救難配備頂多只有救護車,而直昇機是針對山區搜索的輔助工具。但在瑞士直升機變成為救護救難設備的主要交通工具,我想這最主要是因為其地廣人稀,住家與醫院間的距離遙遠所致,而其專業設備更令人咋舌。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搭纜車到一座山上,共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全部搭上纜車抵達山上,其中一位瑞士草根工作人員的朋友就住在那裡,他們家為我們準備各式茶點與甜點,也體驗了酪農家的農事之一,集中”Hay”(乾草),為牛兒冬天的糧食做準備。

Incoming-Weekend的最後一天,Host Family也來一同參與我們的活動,我的第一個接待家庭全家一同來參與,雖然才離開他們家兩天,再次看到他們我們都興奮的互相擁抱,我想這樣的情感是我待在他們家三週所努力培養的,其他IFYE告訴我當看到大家的接待家庭都一同來共襄盛舉時,看不到自己的接待家庭來參與難免會有失落感,有此可見大家都把接待家庭當作是在瑞士自己的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