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知識分享站] RSC Prospect─讓電腦幫您讀化學Paper(2)

上個星期,我們介紹了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獨一無二並持續進展中的新技術服務-RSC Prospect。它借著國際認可的標籤與協定,將metadata結合文字本身,使RSC的電子期刊文獻成為可被電腦閱讀、索引及檢索的資料,邁向「語義網路」的新境界。

在本期電子報中,我們將持續介紹RSC-Prospect實際的功能使用面,讓讀者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在RSC網站搜尋結果列表或文章旁顯示,即表示其有RSC Prospect的加值功能。



  • 人性化的閱讀版面設計
    點入具有RSC prospect加值的文章後,不論卷軸移動到文章的哪個位置,顯示於文章右側的Toolbox會一直固定於螢幕右上角。為不妨礙閱讀,Toolbox可依需求延展或收縮,滑鼠離開時即呈半透明。文章導覽列的設置幫助讀者直接連結至文章的章節段落。


  • 基本又便利的輸出功能
    利用PSC Prospect的加值功能,讀者可以輕鬆將正在讀取的文章列印、Email給朋友、或是以PDF檔存取及下載至多種書目管理軟體。
  • 相關主題的資料補充與知識延展
    想知道找到的文章是否被其他文章引用過,PSC Prospect提供”find citing articles”功能。此外,類似title與相關作者的文章也可透過”Find similarly-titled articles”及”Find articles by the same author(s)”連結取得。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更提供本文的補充資訊,以增其內容的豐富度。

  • 化合物(compounds)、化學結構(structures)和科學概念(scientific concepts)的相關資訊立即連結
    點選Ontology Terms,提供生醫與化學相關的主題詞表。Highlight Terms則以4種顏色標示文中特殊字詞的超連結說明與相關資訊:

    • 粉紅色-化合物(compounds)
    • 黃色-Gold Book*
    • 藍色-bio-ontology terms
    • 綠色-chemical otology terms

    以上這些超連結資訊包括定義、相關的ontology識別碼、同義詞、其他RSC期刊使用此ontology的連結、其他相關文獻連結、2D化學結構式呈現等等。
  • 化學結構式搜尋
    RSC化學電子期刊的使用者不僅可以檢索文獻中的文字資料,現在起也可以寫入化學式,或”畫”出分子結構來找資料了。如果讀者已經知道化合物的SMILES string, 可直接於RSC Prospect Structure Search 搜尋列鍵入其string。或者使用ChemDraw, IsisDraw和ChemAxon’sMArvinSketch直接畫出分子結構式於Graphical structure search的方框中直接搜尋。


RSC Prospect是RSC一直在進行研究且日趨成熟的技術。目前RSC的讀者皆可免費享受到這樣一個方便的服務。如果您的圖書館有訂購RSC的電子期刊,歡迎將這樣的訊息提供給讀者。若有任何建議與想法,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Gold Book
IUPAC (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 Gold Book規定了一系列的命名法,將這些從有機到無機、高分子到微分子的化學術語出版一系列的顏色書,而金色書是關於化學符號與術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