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知識分享站] 勁爆新口味 “母乳"冰淇淋!? 冰淇淋消費市場的有趣秘密

飛資得 咱e報前幾天看到一則奇特的新聞,英國倫敦有間霜淇淋店竟然推出"母乳"口味的霜淇淋,並且以藝人Lady Gaga為指標,將冰品取名為"Baby Gaga(寶貝卡卡)"。

而如此口味創新的商品,竟然造成了搶購一空的盛況。姑且不論Lady Gaga是否會對以她相似名稱的店家提出告訴,但是,也有反對人士認為實在不適合開發這樣的霜淇淋口味,甚至英國健康保護局和英國食品標準局表示,用母乳製作的冰淇淋有可能會導致病菌傳播,特別是肝炎,因此目前有停止販售此冰品。(新聞來源:Gaga很不爽 新口味“母乳冰淇淋”竟以她為名)

關於冰淇淋的口味每個人的喜好或許不盡相同,這也是為何冰品市場必須不斷地推陳出新,開發出新奇的口味和口感。但是令人好奇的是究竟全球的哪些冰淇淋的品牌最受到歡迎?各家冰淇淋的市場競爭況或者是市場佔有率為何?未來冰淇淋市場的發展潛力又有哪些趨勢?其實,要掌握這方面的市場脈絡和產業分析,最適合的就是利用全球市場資訊資料庫(Global Market Information Database,簡稱GMID),因為GMID是一線上商業資訊系統,提供各國家、產業及消費型態不同策略洞察力,讓我們可以針對市場輕鬆蒐集全球性各產業消費趨勢研究。



首先,直接利用GMID檢索"ice cream" 來瞭解冰品的全球市場情況。譬如說,我們可以掌握到全球市場的佔有率情況,以2009年的數據來看,以公司集團的方式分析,Unilever Group (聯合利華)佔有18.2%、Nestlé SA(雀巢)佔12.6% ,而Lotte Group(樂天)則以2.0%位居第三。若品牌的市佔前五名是Magnum (3.1%)、Cornetto(2.0%)、Dreyer's/Edy's(1.9%)、Häagen-Dazs(1.8%)、Baskin-Robbins(1.8%)。

這些數據背後的意義是,讓我們知道市場很多知名的冰淇淋品牌可能都是由同一集團所開發和擁有,但是它們可以佔有同樣冰品市場的一席之地,除了產品的特色外,不同的產品定位和產品價格策略,也會吸引到更多元族群的消費者。

再來,可以根據不同國家的市場分析報告,來掌握各國的市場定位和特色。以國家市場報告來說,美國的市場根據GMID最新的分析(10 Jan 2011)指出,冰淇淋的銷售將成長3%,達到156億美元,而估計到2015年可達到161億美元。


全球冰淇淋市場 以集團佔有率分析


全球冰淇淋市場 以品牌佔有率分析


全球冰淇淋市場 市場報告 (依國家區域)

飛資得 咱e報或者是,我們來瞭解臺灣的冰品市場,分析指出(11 Oct 2010),2010年市場佔有率來說,國內品牌佔75%的冰淇淋銷售,依序有Duroyal(杜老爺)、Uni-President(統一)、I-Mei(義美)Xiao Mei(小美)。而有趣的是開始出現10元的冰品平價銷售情況(如:Shuang Ye雙葉雪糕),而且整體來說,冰品的平均單價下降達1%,而夏季是主要的銷售季節,冬季的淡季期間廠商則必須結合多種促銷活動來拓展銷售額。

若在以市場品牌來說,Cold Stone Creamery(酷聖石)、31 Ice Cream(31冰淇淋) 、Mövenpick(莫凡彼)雖然是進軍臺灣的新品牌,但不斷擴增據點,可見臺灣市場的熱度。再以口味來說,香草、巧克力、紅豆和草莓是最流行的口味,而且幾乎每家冰品市場均有提供這些口味。除了臺灣人喜愛的冰淇淋口味,看看各國喜愛口味的分析表,也許你會發現有趣不同國家對冰淇淋口味的喜好差異喔!!

冰淇淋市場已經在食品工業裡佔據了甚為成熟的版圖,但是相對地它也成為了冰品產業的必爭之地。前面的市場報導和區位分析,我們看見了不同國家在這塊市場的各自發展特質以及趨勢潛力,這不僅是商業開發者不能忽視的市場競爭力利器,同樣地,對於要進行產業市場的相關質量探究的研究人員來說,更是不可多得的分析工具。

最有趣的是,透過這些資料的分析,不會只是研究的數據而已,更讓我們發現了發生生活週遭的市場趣味性,讓我們更自然地瞭解身邊的市場遊戲。

參考資源:

資料庫:GMID (Global Market Information Database)
  • 出版社:Euromonitor
  • 內容屬性:消費生活形態分析 & 消費產業分析
  • 適用對象:學生、老師、研究員、政府機關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