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知識分享站] 入境得隨"法" "谷歌"在中國上的法律必修課

飛資得 咱e報Google(中國譯為"谷歌")一直是搜尋引擎的龍頭,但是要站穩中國市場似乎面臨到許多的衝擊和挑戰。其中,最為大家知道的應該是2009年1月的谷歌正名事件。這是屬於商標權的爭議案件。主要是Google認為"北京谷歌"的惡意註冊,有損害了美國Google公司以及中國谷歌所取得的合法商標權和相關權益。因此,案件兩造對於Google中文名稱,究竟誰擁有"谷歌"的正式商標使用權,進入中國當地的訴訟程序。

最後,根據中國的法院判決,"谷歌中國"告贏了"北京谷歌",法院認為"北京谷歌"的行為違反商標等相關法律規範,應當停止使用。

飛資得 咱e報為了充分了解整起法律案件的緣由、過程以及進入司法的相關程序和最後的判決。利用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 (Chinese Legal Knowledge Integrated Database ,CLKD)將是最佳的瞭解利器。

首先,我們可以利用"案件庫",直接明確地檢索到這件商標爭議案的判決結果。同時,再檢索案例時,可以根據內容性質、案件類型、審理程序、法院級別和證據種類等方式,更快速地查找到需要的判決文書 (本案可參考北京谷歌終審被判賠10萬元)。

飛資得 咱e報另外一個有趣的案件則是"谷歌侵權門"事件。這是谷歌數位圖書館未經授權非法掃描570位元中國作家的17,922種作品上網的侵權做法。谷歌雖然提出和解聲明,表示每本著作可以獲得至少約60美元的賠償。因聲明中內容明顯對中國作家不公平,此舉動和解協議引起了中國作家的公憤。簡單地說,這是與智慧財產權有關的議題,也是Google Book在中國同樣面臨到法律規範的挑戰。

我們除了可利用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CLKD)的案件庫找到此案件的判決相關資料,更可以直接檢索"論文庫",透過系統內整理的中國法學研究文獻、期刊論文、新聞報導等相關的資料,例如有:數字圖書館構建中的知識產權保護模式探究——從谷歌侵權案談起、谷歌版權門事件引發的思考、谷歌和萬方“侵權門”事件之比較分析、數字化作品合理使用的界限:以谷歌侵權案為視點、谷歌圖書搜索計劃與版權人利益之爭、“谷歌危機”源自絕版書版權爭議、谷歌“侵權門”事件解析、換種角度看待谷歌“版權門”事件….等等,可以從各階層對於案件的評論或輿論得到不同的觀點。


谷歌侵門"事件 相關研究資料 (期刊論文、新聞報導等)

谷歌在中國面臨到的法律問題可以說層出不窮,像是最近又出現了"谷姐"搜尋引擎的侵權問題,以及關於是否侵犯隱私權而造成爭議不斷的"谷歌街景服務",都讓它頭大不已。

總之,谷歌在中國的市場發展上無論是否水土不服,或者是要說需要長期觀察,我們都發現一個關鍵: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想要順遂地推動事業版圖,關鍵在於如何掌握與瞭解中國的法律規範。所以,要能充分利用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CLKD)提供的系統整合關聯,深入解讀法規、剖析案例,溝通理論和實踐,對於到中國開發市場或遇到相關法律事件時,就可透過同類案件相同判決,總結規律,為糾紛的解決提供參考和借鑒;通過同類案件不同判決,瞭解案件爭議點,規避風險。

參考資源

資料庫: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 (Chinese Legal Knowledge Integrated Database ,CLKD)
  • 出版社:CnKi 中國知網
  • 內容屬性:法律法規、案例、學術論文
  • 適用對象:老師、學生、研究員、律師、政府機構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