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知識分享站] Inspec中的金黃色動力-solar cells(太陽能蓄電池)

2008年所爆發的金融風暴已嚴重影響全球經濟次序與人民生活。就在金融市場失序演出尚未落幕之時,「國際能源總署」已警告四年後恐因石油價格飆漲爆發比目前更嚴重的經濟危機。「國際能源總署」署長更特別呼籲各國推動能源來源多元化,「1/2來自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等再生資源,1/4來自核能,剩下的1/4必須將二氧化碳存在地底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

有鑒於能源危機可能引發的連鎖效應,各領域學者與研究人員早從一百多年前便從事各種替代能源或再生能源的研究,其中又以太陽能所產生的可觀動力令人指日可待。雖然,截至目前發展現況,將太陽能轉換成電力的成本還是相當高。以太陽能提供全世界10,000百萬瓦特的電力來看,僅僅佔全世界能源供給的百分之一。然而,與其他替代能源科技的侷限性比較,太陽能蓄電池(Solar Cells)終將變成研究者的重點研究。端從理工文獻入口網站-Inspec資料庫中以Solar Cells作為關鍵字詞查詢,便有將近2萬筆相關文獻。不論是理論建構、實驗操作、經濟層面探討、產品研發,或趨勢發展的預測與引領等,不難想像這個金黃色的新能源極有可能為未來的人類世界注挹普及於世的新能量。

所以在Solar Cells發展如火如荼之際,全世界的研究人員要如何輕鬆地參考彼此的研究成果以更上一層樓?「Inspec–最具權威專業的理工文獻入口」將以其特殊的索引處理與資料分類分析,協助研究人員更精確找到需求的文獻。

SEARCH TERMS (I)

索引典(Thesaurus)

Inspec早在西元1969年便在其索引典(Thesaurus)中加入solar cells做為控制詞 (Control Index)。從那個時候起已有超過42,000筆的相關詞組被編入此大類中。圖一顯示在索引典中solar cells的廣義(Broad terms)與狹義(Narrower terms)詞組。另外,還有相關詞(Related terms)和相關分類代碼(Related classifications)。

利用索引典的好處之一是透過拼音、標點、術語標準化以防止因用字用法不同而錯失重要的研究結果。其二,對於有確定主題方向的研究者,控制詞設定可以增進檢索的精確度。最後,對於還在尋求研究方向的研究者,索引典更是一個提供可能發展主題與研究方向的參考。

除了索引典之外,Inspec還利用”處理類型”來標示文獻研究方法與主題類型;還有"分類代碼”來協助讀者針對特定的研究範疇來查詢資料。且看下回分解。

註:Upaper 2009/3/2 第八版理財「國際能源總署:4年後恐再爆經濟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