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全球新鮮事] 亞馬遜第二代數位閱讀器Kindle 2新品上市

在眾所注目之下,亞馬遜書店的第二代Kindle 2終於在2/9正式在網站上公佈相關資料,並開始接受使用者的預購,預計在3月2號時陸續出貨。

整理相關新聞資料發現,新一代的Kindle 2不但擁有第一代Kindle閱讀器的優點,另外還針對部分特性做了強化;例如新一代的Kindle 2比第一代的機器來得輕、薄,且電池的續航力也更久、可儲存的電子書書量也更多,甚至筆者在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看到某業者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電子書朗讀』(Text-to-Speech)的技術,在新一代的Kindle 2中也是賣點之一,透過電子書載體朗讀作品內容,閱讀完畢時還會自動翻頁,相信這能讓使用者增加更多的樂趣。



新一代的Kindle 2,厚度大約只有0.36英吋,重量約300多公克,使用的是E-Ink的電子紙顯示器(解析度為600x800,提供16灰階色彩)。充滿四小時電之後,在關閉無線網路功能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四到五天。目前閱讀器所提供的第三代高速無線網路下載功能可以在全球50多個國家使用,使用者可以在全球各地直接從Kindle 2連結到書店購買和下載電子書。

新一代的Kindle2已經被亞馬遜官方形容為行動圖書館,在300多公克的閱讀器上可容納 1500本電子書。為了讓使用者的選擇更多樣化,亞馬遜的網站上已經提供至少5萬多本有聲書以及24多萬本的電子書可以購買,其中包含紐約時報推薦的暢銷書;而這些暢銷書都非常的便宜(每本電子書售價約台幣330元),而且使用者可以在試讀第一章之後再決定是否購買它。

在最新的Kindle2中,還提供了許多新的功能。例如Kindle2在沒電時,可以利用USB的插頭連結到PC或筆記型電腦上進行充電;也可以直接在Kindle2上連結到 WIKI或GOOGLE查詢資料,甚至將電腦中的PDF檔案郵寄或傳輸到Kindle2上進行閱讀,也可以使用MP3和Podcasts的播放功能。在Kindle2中同時內建最新的牛津辭典,若您覺得資料還不夠,還可以直接連結到維基百科進行檢索。

Kindle2解決了傳統背光模式的閱讀器在陽光或強光下閱讀時因反光所造成的閱讀障礙,Kindle2採用新的電子墨水微粒呈現技術,讓使用者在太陽光下閱讀不再是奢求的夢想。

今年度的臺北國際書展有許多的閱讀器和電子書載體在會場上展示,顯示台灣業者對於數位閱讀的市場仍抱持樂觀的看法,但值得我們關心的是,即便有功能強大的閱讀器,但若沒有足夠的書籍吸引讀者的內容,使用者會願意接受這樣的閱讀模式嗎?甚至付費去下載內容來使用!幾年前在電子書產業高峰論壇上,E-Ink副總裁的「數位閱讀,最後決勝的關鍵是在內容」所述還言猶在耳。台灣地區的出版業者一面想要追逐國外數位出版和閱讀的趨勢,一面擔心本身書籍因為數位化而減少收入,在這種混沌未明的大環境下,才會造成國內從多年前就開始發展數位閱讀器迄今,卻沒有像亞馬遜這樣一個突破性的產品問世;尷尬的是,Kindle2這產品大多數的元件和技術,甚至組裝卻都來自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