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知識分享站] Inspec中的金黃色動力-solar cells(太陽能蓄電池)-下

上一期我們看到Inspec如何運用索引典功能來精確我們的查詢結果,接下來我們更要介紹Inspec提供的更多有效功能。

SEARCH TERMS (II)

處理類型(Treatment type)-用於說明文獻的研究方法及所探討主題的類型。

  • A.應用 (Application)
  • B.引文 (Biographic or literature survey)
  • E.經濟 (Economic aspects or market survey)
  • G.一般性綜述 (General or Review)
  • N.新發展 (New developments)
  • P.實用 (Practical)
  • R. 產品評述 (Product review)
  • T. 理論 (Theoretical or mathematical)
  • X. 實驗 (Experimental)

所以,假設一個研究員已很清楚要研究的方向為理論層次的探討,便可以在查詢時先行設定Treatment為Theoretical or mathematical,這樣便可排除相關主題卻不同研究重點的篇章,以尋找到符合研究方向的文獻資料。

分類代碼(Classification Codes)

Inspec分類代碼是一個很強大的檢索工具,可將檢索範圍限定在特定的研究領域。目前Inspec將文獻依主題分為以下五大類型:

A –物理
B –電子&電機工程
C –計算&控制工程學
D –資訊技術
E –機械&製造工程

參考圖三所示,SectionA物理主題下的A8630J可被使用來尋找光電轉換(Photoelectric conversion);SectionB電子&電機工程中的B8420有一個特別探討Solar cells and arrays的分類。其他如:

A6855 Thin film growth, structure, and epitaxy

A8115H Chemical vapour disposition

B2520C Elementary semiconductors

B2530B Semiconductor junctions

使用分類代碼查詢的好處是可以改進查尋相關性 。另外,如要尋找非常具體的詞/詞組,可使用更詳盡的分類代碼去檢索。







PUBLICATIONS

Inspec截至目前已將4400多本的期刊與4000多種會議紀錄與論文、書及書的章節、文獻報告和報告章節、和論文等做進一步處理與收錄。在圖四中即為與solar cells相關的期刊。

CURRENT AWARENESS SEARCHES

科學研究發展是相當快速的,為了獲得solar cells及能源轉換等相關主題的最新研究成果,Inspec提供即時新知的傳送服務。只要一個簡單的設定便可以容易地獲取最新發展進度、實際應用狀況、風險分析,或是政府政策等。另外,透過Inspec Direct上的統計分析功能還可以找出在solar cells這個領域上已出版大量研究報告的重要組織與研究專員。

WHAT ARE YOU WAITING FOR?

越來越多藉助太陽能蓄電產生動力的概念性甚至成熟商品已在生活中出現,常聽到的如太陽能動力車或太陽能集熱板等。最近,很多如Nanowire Solar Cells和Nanocharging solar等新發展也陸續被出版。如果您還沒申請Inspec試用,歡迎與飛資得資訊聯繫,我們將盡快為您開通訪問,讓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創造金黃色的動力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