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知識分享站] 療程太「肺」力?BMJ Clinical Evidence為您解決棘手的診療問題

結核病和愛滋病、瘧疾並列為目前WHO重點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這三種疾病每年造成600萬以上的人類死亡,而這個數字還在不斷攀升中(註一)。而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病患的治療,更是目前醫療單位深感棘手的課題之一。以日前李姓開放性結核病患自醫院逃跑而遭衛生署通緝之例,該病患去年即已違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應延遲搭乘飛機」之規定而逕自赴大陸遊玩,而後被衛生署勒令帶回留置醫院治療至今,由於其高傳染性和長期的療程,病患與醫療團隊的耐心都受到極大的考驗,才會又發生日前自醫院脫逃之行為!(註二)

肺結核從19世紀流行至今,目前估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肺結核,其中大多數的受感染者沒有徵狀,稱之為非開放性肺結核,不具有感染力;但另外有一些患者會發展至開放性肺結核,結核菌會透過此類病患透過空氣感染模式散播出去,據統計平均每一秒就有一個人會被感染!雖然肺結核治癒成效不錯,但因治療療程長,往往患者會半途而廢,使得體內病菌株產生抗藥性而更難以醫治;若肺結核患者又同時罹患免疫系統疾病,譬如AIDS,則使得醫療過程更加棘手而變數大增!(註三)



針對病患是否同時罹患免疫系統的疾病,BMJ Clinical Evidence可以依據不同的病況分類,提供給醫師或研究人員最佳的治療資訊。如上圖,BMJ Clinical Evidence針對沒有同時感染HIV的結核病患,提供了六種臨床問題,每一個臨床問題都會有治療方法的評估,讓醫護人員可以了解目前的臨床研究,治療方法的成效,以及對患者潛在可能造成的傷害等等的相關研究文獻。若是碰到病患同時感染HIV病毒時,則再列舉出其他適合的療法與診斷方式。

例如針對藥物Isoniazid用在預防結核病在未感染HIV病毒的病患身上時,BMJ Clinical Evidence首先說明了這個療法的摘要資訊,並接著提出這個療法的益處和潛在可能的傷害;包括Isoniazid和安慰劑的比較、Isoniazid運用在腎臟移植患者的益處等等;此外,還附上專家評論,同時註明Isoniazid的抗藥性研究。而上述所有的資料都提供有完整的研究文獻來源,讓使用者做研究時,可以同時查詢到相關的資訊。

BMJ Clinical Evidence採用新式GRADE評分《註四》,將各種病況以及對應療法以表格化的方式作詳細的比較與評分;透過系統化的方式顯示出研究數量、實證強度等量化指標!



BMJ Clinical Evidence的檢索方式相當便利。將讀者所需要的資訊都集中在同一個頁面中,讓讀者可以在最快速的情況下,找到自己最需要的資訊,免除了不斷點選網頁連結的手續,讓醫護人員可以在分秒必爭的環境中,提供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向。想要了解更多嗎?!請洽飛資得資訊申請試用!

《註一》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
《註二》中廣新聞05/16/2008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
《註三》Fact Sheet for Tuberculosis of WHOCDC-March 24, 2006CDC-August 8, 2003Stop TB Partnership
《註四》BMJ Clinical Evid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