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知識分享站] 八分鐘,『救』一生!您!『傻瓜』了嗎?

建構安全醫療環境提高病患存活率

夜半鬼壓床,原來是心臟病

53歲的張女士,前二年開始出現“鬼壓床”症狀,夜裡,感覺有人坐在她的胸口,她因喘不過氣而驚醒,幾乎半年就要發生一次。她前往就醫,醫師也找不出原因,只能歸咎精神壓力太大。

去年,她倒在三溫暖地板上,無人發現,她在冰冷的地板上慢慢甦醒,她以為是整天沒吃飯所致,隔天又去爬山,再度感覺到嚴重胸悶與喘不過氣,才又就醫。!經醫生診斷為先天性心室異常放電所引發的心律不整。心臟學會指出,心律不整的嚴重度,可以從完全無害到猝死。台大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楊志偉指出,日前準內政部長廖風德極可能是心肌梗塞合併心律不整即為一例。根據研究,若能在10到15分鐘內給予心肺復甦術加上俗稱為傻瓜電擊器的自動體外去顫器 (AED),心臟猝死病患的救回率,可以從二成提高到五成。引自2008年06月09日【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搶救心臟病 8分鐘黃金時間


台大醫學院副教授馬惠明指出,心臟病黃金救護時間是八分鐘,施行心肺復甦術的要領是,壓胸三至五公分深,壓的速度要快,每分鐘需達一百下,每按摩心臟三十下,做兩次人工呼吸,直到醫療團隊扺達為止,做心臟接摩可維持腦部血流量,降低日後因腦部缺氧造成的損傷。

除了心肺復甦外,還建議合併使用AED。美國賭城率先置放AED效果很好,接著推行到全國各機場均有AED,日本人更是抱著“有放有保佑”的心態,眾多高級公寓都放了AED。

有鑒於此,台北市衛生局自97年度起將配合衛生署辦理CPR結合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ED)訓練課程,以提昇大型公共場所民眾之安全,強化首都之緊急醫療系統。看來公共場所廣設AED已是時勢所趨。

救命法寶誰來把關


攸關公共緊急醫療安全,廣泛地設置AED已是刻不容緩。但,設置了AED就可以大幅降低國人猝死的比例了嗎?除了訓練民眾具備使用AED的急救技術之外,其背後還有個被忽略的因素,那就是,AED本身安全嗎?

衛生署廣設AED的政策方向,是跨出了台灣醫療史上的ㄧ大步,後續各醫療院所及縣市主管機關該如何配合政策、該如何安全採購合乎規定的AED、該如何利用有限的預算採購足夠數量的AED,等等問題,都是接續而來的嚴峻考驗。

台灣長久以來,醫療分工精細,關於醫療科技的資訊始終掌握在少數供應商及代理商的手上,縱使政府有嚴謹的公開招標流程,也僅僅能降低預算,卻時常無法兼顧醫療最關注的品質,導致近來醫療疏失事件時有所聞。

根據權威機構ECRI提供的醫療器材警示資料庫的資料顯示,至少有兩個廠牌的AED出現過AED低電量而無法充電進行電擊去顫的情形發生,試想若今日須要以AED進行急救時,恰好碰到採購的AED出現因為低電量而無法充電進行電擊,一般我們可能會先懷疑是自己操作失當,所以會嘗試再來一次,而好幾次的再來一次,說不定就間接或直接導致延誤救醫的黃金時間,到時候救命法寶反而成了致命兇器,也辜負了當初設置AED的善意。因此,為了讓設置AED的美意可以充分發揮,我們除了人力的訓練之外,更需要一個機制或資訊來源可以確保採購到的AED是安全無虞的!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發現到,醫療儀器及器材的資訊透明似乎不可避免的是目前公共緊急醫療安全政策把關的第一步驟。

ECRI可以協助建構台灣安全的醫療環境

ECRI為一個非營利的獨立評鑑機構,長期專注在醫療器材及醫療安全的研究範疇,為世界上公認最為權威的醫療安全資料庫,並於2005年榮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定為共同工作伙伴。飛資得於2008年成為ECRI合作伙伴,希望為台灣醫療安全盡份心力。以上述AED為例,我們可以知道一個資源豐富且經臨床實證的醫療器材資訊系統,對於日益複雜的醫療科技,絕對是駐守在第一線的守門員。您所服務的醫療院所有這方面的困擾嗎?您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您現在使用的醫療器材是安全的嗎?!歡迎跟飛資得資訊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