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知識分享站] 大師的疑惑?「Turning the Pages 2.0」有答案!

從國際鋼琴大師齊瑪曼的實事求是,談特殊資料的數位典藏技術

2008.06.02 聯合晚報專訪了來台舉辦音樂會的鋼琴大師齊瑪曼,齊瑪曼曾在2006年受兩廳院之邀來台演奏,當時門票四月一日開賣,會員可提前一週購票。不到三週所有票卷竟搶購一空,聽眾甚至先搶位置好的高價門票,創下台灣音樂界歷史記錄。齊瑪曼在歐洲巡演排出布拉姆斯《四首鋼琴作品》(Op.119),在德國演出竟全部更換,但卻在倫敦場次保留此曲,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已排定此曲的齊瑪曼在德國臨時收手?又是什麼原因,讓他在決定在英國演奏?

「我對譜上一段樂句的分句始終不了解,越想越不對。樂譜上明明這樣標,但我總覺得這不是布拉姆斯!」只因為那一句無法說服自己,齊瑪曼最後取消了在德國的布拉姆斯,換成莫札特或貝多芬。「到了英國,我立即請經紀人幫我去大英圖書館調布拉姆斯手稿——果然,我是對的!現今樂譜版本這句都印錯了!布拉姆斯的標記和我想的一模一樣!」當心中困惑終於得到解答,齊瑪曼也終於將布拉姆斯《四首鋼琴作品》搬上舞台。

大英圖書館為全球最大的圖書館之一,其特殊館藏量之豐富和種類之繁多以及數位典藏技術之進步,讓其在全球數位典藏占有重要之地位,針對館藏中如:莫札特的音樂手稿、中古世紀的手繪地圖、中國敦煌的佛經以及愛莉絲夢遊仙境的的手稿,這些特殊又珍貴的文物資料,在基於文物保存宗旨和方便學者和研究人員的取用,大英圖書館、微軟及Armadillo System合作開發了數位圖書館平臺與技術「Turning the Pages 2.0」,此數位典藏技術用來呈現大英圖書館特殊古文物的數位展示、管理及典藏,此技術之前瞻性上數位典藏之文物已有別於以往的方式呈現在使用者面前。

「Turning the Pages 2.0」最大的特點在於可讓使用者用數位的方式使用珍貴資料,同時更針對這些資料和物件的特性能進行更多面向的加值使用,大英圖書館表示:「大英圖書館可以透過Turning the Pages 2.0瀏覽到更多世界上珍貴的古文書,大英圖書館也可以將本身獨特性的館藏向全世界展示」

Turning the Pages 2.0功能
「Turning the Pages 2.0」和目前多數數位典藏技術,甚至是電子書業者所採用的技術有所不同,它大量使用了可在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執行的3D技術,搭配微軟的新一代的VISTA作業系統,可讓數位化的圖書呈現時更有真實感,例如:文學手稿上的油漬、精裝書上的寶石和金屬裝飾會在翻頁時發出光芒(與實際翻閱時的狀態相同);使用者可以很輕易的對書籍進行放大、縮小的檢視,勝制可以改變書籍的角度及遠近。



專家學者與多媒體的整合



「Turning the Pages 2.0」除了先進的數位典藏呈現技術外,其中最獲好評的是該系統與多媒體和專家學者的結合,以大英圖書館所典藏的莫札特手稿為例,使用者在觀看手稿的電子檔案時,同時會出現手稿該頁的音樂曲目,亦可點選「Audio」,聆聽該章節相關的導讀說明。



使用者點選右下角的放大鏡,可將閱讀的部份放大,在許多古籍和手稿的數位化資料中,此功能有助於研究人員審閱檔案,無需擔心損壞檔案的情況。



Turning the Pages 2.0」值得一提的是該系統的「文字辯正」功能,該功能結合了專家學者,針對檔案中字跡潦草、損毀、破損之處,呈現其原始風貌,以上圖來說,莫札特的原始手稿中,有汙損和文字草寫的情況,即使是系統提供了放大功能,使用者可能還是無法辨識手稿中的文字,右圖即是使用「文字辯正」功能後,系統以正常顯示之英文字體清楚呈現原始手稿的文字。

Web2.0技術的導入



「Turning the Pages 2.0」運用了Web 2.0的collaboration,使用者可選擇是否分享將自己在檔案、書籍中所註記的筆記和標題供其他人員使用,只要是Vista作業系統的用戶使用姓名和電子郵件註冊後,使用者甚至可以將Turning the Pages的功能內鑲於常用的Vista系統工作列中或桌面上。

Turning the Pages 2.0線上系統展示
http://www.bl.uk/onlinegallery/ttp/ttpbooks.html (大英圖書館)
http://archive.nlm.nih.gov/proj/ttp/books.htm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Turning the Pages 2.0簡介的影音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T0lao0PPNQ

致謝:感謝大英圖書館相關主管提供Turning the Pages 2.0等相關技術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