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飛貓報新聞] 2009 OCLC Taiwan Advisory Meeting 會後花絮

『2009 OCLC Taiwan Advisory Meeting』台灣地區諮詢顧問會議非常順利地在各位熱情的參與討論中圓滿落幕。本次與會人士多達40幾位,來自圖書資訊學相關系所的教授,及各圖書館的館長和館員等貴賓共襄盛舉。

會議首先由此次協辦單位-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商務官:高宇文先生(Eric Crowley)致辭展開序幕;接下來OCLC副總裁王行仁先生從2009年在全球,尤其在美國所發生的經濟危機,造成許多銀行倒閉、大型的知名廠商宣告破產為楔子,引出OCLC成立的宗旨即以降低圖書館的信息價格,為信息上漲壓力反減而努力;同時,OCLC也提出更多的線上加值服務,如:提供增加圖書館館藏在網路上曝光度的服務- WorldCat Local、讓圖書館簡單地管理自己的數位典藏資源- CONTENTdm等。在第二場的演講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陳昭珍館長,與大家一起分享參加2009 OCLC Member Council的心得,建議台灣的圖書館可效法國外圖書館,以OCLC作為信任及合作基礎,集結圖書館凝聚力;且未來圖書館將朝向Web-Scale全球化服務前進。

接著OCLC亞太地區-蔡淑恩主任進一步介紹說明WorldCat Local,除了幫助圖書館將館藏在地化並進一步邁向全球化外,也讓圖書館擁有自己的branding;且根據OCLC的統計,圖書館加入WorldCat Local後,聯盟館的館際互借(ILL)數量有顯著地提升。此外,配合使用者的資訊需求與使用趨勢,在Google與Facebook中能查詢得到WorldCat Local資料;反之,使用者也可在WorldCat Local中連至其他社交網站。最後,飛資得資訊的產品經理-尤慧敏與劉盈吟將目前已在世界各地超過1,500個組織所使用的數位典藏計劃- CONTENTdm介紹給現場;會後,溫達茂知識長也針對CONTENTdm所帶來的效益進行探討與補充說明。

Q&A的時間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陳昭珍館長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提出對OCLC的建議與回饋,表示希望OCLC能多多支持台灣圖書館界的合作案,並爭取更多的中文資源收錄於OCLC的服務與系統中;也期望OCLC針對圖書館未來的發展趨勢,以及圖書館如何因應目前時代的潮流等議題,提供圖書館界更多的方向與想法。

當天會議中除了有精采的演講和熱烈討論外,本次特將各演講場次的會議資料,以電子檔提供如下:

內容講者下載檔案
Moving forward on the challenging Web- 2009 OCLC新發展

OCLC王行仁
副總裁

PDF
2009 OCLC Member Council- 全球圖書館諮詢會議與會分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陳昭珍 館長

WorldCat Local- Easier discovery and delivery of your materials locally and globallyOCLC亞太地區
蔡淑恩 主任
PDF
CONTENTdm數位典藏最佳解決方案- 數位典藏、全球分享更EZ 飛資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尤慧敏 / 劉盈吟
PDF
PDF


飛資得資訊非常感謝所有與會來賓及講者的參與,更感謝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提供會議場地及整個會議規劃過程中的協助。同時,OCLC與飛資得資訊敬邀您一起參加2009/9/7~2009/9/8於北京清華大學所舉辦的OCLC Asia Pacific Regional Advisory Council Meeting (First Member Meeting),會後並安排參觀中國國家圖書館百年館慶活動(2009/9/9)…等參訪行程。如果您對於此次會議有任何建議與指教,或要報名9月份OCLC的北京參訪行程,歡迎來信至huiyin@flysheet.com.tw,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