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認識圖書館] 閱讀在藝文的華夏技術學院圖書館

本文作者:華夏技術學院圖資中心典藏管理組組長 陳麗娜

華夏技術學院圖書館之《藝廊@圖書館̣.華夏》

1995年11月在華夏,校長說「把人文氣息帶入校園的各個角落」,於是我們有了個展覽處所:《藝廊@圖書館. 華夏》。從1995-2003年在舊館中小小6坪大的角落裡出發,到現今新館窗明几淨寬敞的空間,展出了大大小小、裡裡外外近百場的藝文展覽;有純粹的靜態展出、有展而演的講座、有展而做的DIY創作坊;是校外知名藝文人士的展演空間,也是校內師生藝術創作的專屬舞台,更是每年系科教學成果發表展示的最佳傳播場所。

因由著「理想的科技教育應當與人文學科密切交叉、互動,應賦予技術『人的關照』與『人的映現』」這樣的思維下,在以科學與工科為主的校園裡,《藝廊@圖書館 . 華夏》提供了讓師生們在繁忙的課業學習與研究之餘,能同時享有藝術人文的可親氣氛,並透過經常而持續的運作,添增多面性的藝術氛圍與人文思考,將藝術人文的種子深植在學子心中。於是,讓「華夏圖書館扮演透過多元媒體傳播跨領域知識功能」的角色自此確立了特色。

圖書館這個知識之海,任人悠遊、採擷、體會與創發,在《藝廊@圖書館 . 華夏》裡,我們期待提供更多元的訊息傳遞、分享管道,並在圖書館傳統的文本訊息傳遞模式中,擴展出圖像及多媒體傳遞的傳播管道。

更精采的內容,請參閱線上藝廊展示:



華夏技術學院圖書館之《華夏閱讀運動2006~2009》

長久以來,華夏圖書館一直把「推動校園閱讀」列為重要的目標之一。從「年度借閱排行榜」、「主題書展」、「熱門話題書搶鮮看」、「為圖書館尋寶,BOOK少了你」到「悅讀讀書會」的成立,皆是為激發讀者將閱讀當作終身學習的一種生活習慣與態度。這些活動分別形成了一小眾一小眾的讀者(包括老師與學生)對圖書館的一種期待。有人每週一等待新的話題書出現、有人一進館就轉進新書展示區瀏覽每一架上的新書、有人每每在書店裡看到什麼好書就迫不及待地推薦給館員 … ,還有每週讀書會小眾的討論雖有懵懂、靦腆或紛亂的想法,卻都是個不同自己的思考。凡是這些種種,都是像顆希望的種子,讓圖書館能夠繼續努力前進的一個動力,期待散播的種子落地發芽成長。

為深化校園閱讀文化的推動,鼓勵學生多元閱讀,我們於95年4月23日世界書香日發起「華夏閱讀運動-我的閱讀護照」活動,以「共讀百本好書」為目標,透過選列一百本經典圖書,提供讀者閱讀計劃指南,並採用『閱讀護照』記錄閱讀中印象最深刻的字句、心得等各項資料,讓每位讀者透過此閱讀護照記錄屬於自己的閱讀歷程,繼而形成屬於華夏的閱讀運動。

今年(98)4月23日我們舉行了成果展及頒獎活動:計有918篇心得發表於華夏閱讀網、瀏覽點閱心得人次達213,558次;我們也藉此公佈了最佳人氣書排行、舉辦閱讀護照觀摩,以及頒發完成一百本好書閱讀與發表的「悅讀高手」獎狀及獎金,除宣導閱讀之美,亦獎勵參與學生悅讀之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