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知識分享站] 由免費的「野性的呼喚」來看21世紀重要議題:「生物多樣性」(一)

貓熊來台灣囉!很多的大朋友、小朋友都想趁著過年假期可以一睹團團與圓圓的廬山真面目;在搶著去看貓熊之前,您可以先來下載野生貓熊的聲音到手機裡唷!而這樣「好康」的服務,就是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環保團體-生物多樣性中心(The 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在Rare Earthtones網站 (http://rareearthtones.org)所免費提供網友下載的服務之一唷!希望透過將野外頻臨滅種動物的聲音和影像製作成桌布和手機鈴聲,喚起大眾對於稀有物種的保育觀念以及對於生物多樣性工作的重視。

「生物多樣性」是廿一世紀全球注目的重大議題,藉由維持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工作,以確保人類與所有生物永續生存與發展的基礎。依據「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對於生物多樣性的廣泛定義,由於各式各樣生命之間相互依賴的複雜、緊密而脆弱的關係,人類和萬物生生不息的在地球的生物圈中是共榮共存的;但是根據研究估計,如果全球生物多樣性快速喪失的趨勢無法改善,近期就會有大量的物種自地球永遠消失,而這更是嚴重影響到人類的生存與福祉。因此,全球將近200個國家先後都簽署了「生物多樣性公約」,並積極展開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和永續利用的相關工作!

在推動生物多樣性的工作之中,除了建立起屬於台灣自己的物種名錄與研究資料之外;因應地球村中,人類旅行所帶來的物種遷移,我們同時也需要其他地區的物種從基因、個體、族群、群集、生態系統到地景等各種層次的資訊,特別是與環境之間的相互影響資料;一方面可以防患未然,一方面可以讓環境所受的不良影響減到最低。這些資料都被收錄在全球最大的生物資源研究機構CABi在2008年首先推出的Environmental Impact資源網中。

「Environmental Impact資源網」提供科學家、政府決策者和專家學者有關於氣候變遷以及人類對於生物圈的影響的完整研究資源!在Environmental Impact包含:
  • 自1910年起,超過1百萬筆的文獻資料
  • 收錄來源超過5,500種的期刊與專書、報告、論文和會議集
  • 資料庫中直接提供超過5,400種全文資料
  • 來自於CAB Review的65種全文資料
  • 超過600筆來自於重要國際組織有關於氣候變遷的報告
  • 由CABi所出版與環境科學相關的電子書
  • 最新資訊的更新以及與最熱門主題相關的新聞文章
  • 國際會議或活動舉辦日期行事曆

想要更進一步了解Environmental Impact資源網嗎?!在下一期我們將介紹如何使用Environmental Impact,並提供試用資訊唷!

參考資源:
  1. The 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網址為http://www.biologicaldiversity.org
  2.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網址為http://taibif.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