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搞什麼鬼‧知識] 心魔-See what you believe

大家想到魔法與巫術,可能就會立刻聯想到令全世界的大人小孩為之狂熱的<哈利波特>,其奇幻與魔法的情節,不管是石化咒、隱形斗篷、意若思鏡、變身液、飛天遁地的掃帚等都讓人看了目不轉睛。我們從各種歷史史籍或文學作品,一窺古今中外的許多超自然的現象,而這些現象其實也部分反映各個時代的特殊社會文化。這次的”搞什麼鬼‧知識”就要為您介紹魔法與巫術,以及它們和歷史的連結,就讓我們用哈利波特裡的飄浮咒開始吧! “Wingardium Leviosa” !

魔法或巫術可說是人類希望可以運用超自然的方式結合不同力量的協助,讓自己有能力去控制他人或事件的方向。在不同時代中,對巫術(在中國被稱為法術)與巫術信仰有不同的定義,在看法上也沒有一致的模式,通常會與其他概念如法道、宗教、民間傳說、神學、魔鬼崇拜等混淆,而有些社會認為所謂的巫師就是天生具有超自然能力的人。因此,到底有沒有巫術或是魔法?其實取決於自己的認知。

獵巫行動其實沒獵到半個巫師

其實巫術在理論上無所謂善惡,但古來歐洲人都恐懼使巫術之人具有興災致禍的能力。歐洲傳統觀念認為煉金術士為好人,因為他們所行的是有益的法術,人們仰賴這些術士的能力趨吉避厄,在有些地方,術士(Magician)可是具有合法身分的呢!但對於”巫師”則褒貶不一。要是讓大眾認為可能會對個人或是公共秩序有所威脅時,就會展開一連串的迫害,展開所謂的”獵巫行動”。

這樣的行動並非將已認定是巫師的人抓起來,而是靠價值觀判斷誰是巫師。最常發生的情節是,如家中的牲畜少了或是有人生病,就會懷疑是仇人下咒。所以某人開始提出懷疑,再透過謠傳繼續蔓延,然後演變成指控,一直到定罪!當然大部分的過程到謠傳階段也就終止了,因為真正把控告付諸實踐是非常危險的事,通常是心懷惡意的人才會提出控告。但如果一個巫師被人成功地檢舉出來,有時人們還會在當地繼續搜捕其他的巫師。所以盛行一時的獵巫行動只是將覺得可能會迫害社會或個人的某些特定人強行歸為一類,事實上並沒有誰真的是巫師;因此到今日,有時我們也延伸witch-hunt的意思為政治迫害。

不管巫術的力量以什麼為基礎,人們由於無知或不了解,經常會將疾病、死亡,以及許多程度輕重不等的不幸事件都歸咎給巫師,在14到18世紀的西方社會所展開的獵巫行動就是此類看法的極致代表。

迷信 = 迷失信念?

或許我們可以想想為何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會有這樣的認知,研究發現多數與當時的民智、科學研究發展以及當權者的世界觀有關。當一個人試圖瞭解為什麼不幸是降臨到自己身上而不是別人,但又無法用已知的經驗法則來解釋時,就只好用超自然的現象來解套;亦或是危害到當權者利益與公共秩序時,透過迫害許多被稱為「異端」的人,像是貞德、伽利略以及上文所提到的巫師等,來轉移大眾焦點或合理化當權者無能的作為。所以在許多文化中,就會利用宗教信仰以及其他名目替世界上的罪惡擴大解釋合理化。

所謂的迷信或是許多怪力亂神、超自然現象到底存在與否,當人們願意去相信時,最原始的出發點也是因為要保護自己。例如小時候都會被長輩告誡說晚上不可以吹口哨以免引來鬼魂,後來才得知是因為日據時代的人們怕日軍誤會晚上吹口哨是叛亂份子互打暗號,因此才放出這樣的訊息,但一代一代流傳下來,反而轉變為鄉野傳奇。

不論是巫術或迷信,當我們已經在心中認定某些現象或信念的基礎上去做懷疑與試探時,結果通常都會符合心中的憶測而認為理所當然而未深究;心魔的力量其實比巫術或迷信更為強大。但若我們可以用更開放式的心胸去看待很多事物,接受各種多樣性,試著去坦然面對生死與得失,也就不會自己嚇自己或是釀成悲劇,心魔也就自然而然消失!

參考資源
  1. 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英文版與繁體中文版Britannica Online- “Witchcraft”.“Magician”.” Hag”.“Magic”
  2. 美國/全球歷史全文資源中心History Resource Center: US / World- "Salem Witchcraft Trials, 1692-1693."."Magic and Witchcraft." "Magic and the Supernatural (1600-1754)"
延伸主題與資源:可利用Britannica Online、History Resource Center尋找!
  • 為什麼在獵巫行動中被指控的人大多數是女性?
  • 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獵巫悲劇- Salem witch trials賽倫女巫審判
  • 巫毒(voodoo)、巫醫witch doctor、黑魔法(Black magic)、占星(Astrology)、巫術崇拜(Wicca)、Bewitchment(下蠱)
  • 賽倫女巫博物館

電影與文學欣賞

  • 美國名劇作家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 -The Crucible熔爐 (曾拍成電影”激情年代”)
  • 祖先為當年賽倫女巫審判者之一的小說家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七角樓》(The House of Seven Gables)
  • 毒鑰 (The Skeleton 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