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搞什麼鬼‧知識] 隱音-是卡到陰?還是卡到音?

在1980年,一艘從紐西蘭要開往英國的船隻「馬爾波羅號」在途中離奇失蹤;20年後,「馬爾波羅號」卻在火地島被人發現,船隻完好如初,船上的東西都沒有被動過的痕跡,而死去多年的船員都站在原位保持原來站崗的姿勢。依現場情形判斷,他們並非死於船難、遭雷擊或是遇到海盜,更沒有中毒或是心臟病的徵兆;經科學家們反覆調查,終於找到了凶手!就是可以置人於死地的「次聲波」(infrasound)!

次聲波是一般人在一般狀況下無法聽到的聲音,其波長比一般音波長,其頻率低於人類正常狀況可聽到聲波範圍下限 (人無法聽到低於20赫以下的音波)。在自然界,這種聲波可以產生於地震、海浪、火山及其他大氣現象 (如風、雷或其他天氣狀態),所以在鬼故事或是驚悚片裡面,最常有的場景都會是「月黑風高」、「狂風暴雨」的夜晚,然後配著“嗚~嗚~嗚~”的低音,很容易讓人有毛骨悚然的感覺。

2003年時曾經有科學家做過一項實驗,在一群人聽音樂會的過程中,在聽眾未被告知的狀況下同時傳輸次音波。結束之後訪問這些聽眾的“感覺”,他們在聽音樂的過程中莫名的覺得焦慮、緊張、悲傷及恐懼,甚至有人覺得“手腕莫名奇妙地顫抖”、“胃突然有種奇怪的感覺”、“心跳加快”及“背脊突然發冷”等身體上的感覺;由此實驗證明了這種隱藏的聲音的確會導致人在心理上以及身體上的“不舒服”;馬爾波羅號當時不知道是遇到了何種大自然現象所引起的強烈次音波,其不尋常的頻率影響了船員們內臟的震動或是大腦而導致猝死,以至於船隻失去方向而失蹤。

過去對於這種離奇的事件,在沒有合理解釋的狀況下,人們就會以訛傳訛地流傳該海域鬧鬼、有幽靈船出沒等沒有科學根據的傳說。人們往往害怕未知的事物,但我們可以透過科學家鍥而不捨的查證,用科學的角度來解釋這些未知的事物,或許就不會這麼害怕了!隨著鬼月的結束,此專欄也將要告一段落。作者群提出這專欄最大用意是希望可以讓大家從輕鬆的角度去看一些嚴肅的知識,更希望讓大家知道電子資源不是只能用在學術研究上,而是可以從正確的角度去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有著一顆求知的心,就不會因為無謂恐懼的框架來侷限自己的視野!

Reference:

Science Resource Center from Gale
"infrasonics." Encyclopadia Britannica. 2008. Encyclopadia Britannica Online. 26 Aug. 2008
"次音波"。 大英百科全書。 2008年。 大英線上繁體中文版。 2008年8月25日
聲音的奧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