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搞什麼鬼‧知識] 數毒–Lost in the numbers

「13」這個數字對於西方人來說是不祥的象徵,就像中國人對於數字4的忌諱一樣。西方人之所以相信13為不祥之兆的緣由,主要是來自於聖經中有關「最後的晚餐」這段故事的記載,晚餐中的第13位客人-猶大,咸信是背叛耶穌,使其蒙難並最後被釘上十字架的背信者!若要追溯至更早的時代,則因為12是一個與「神」和「吉兆」有強烈連結之「完全數字」,有人認為13是排在12之後,因此是不討喜的多餘物;由此我們可以看到,西方人對於13這個數字是很迷信的!若再加上基督教徒認為耶穌是在星期五被釘在十字架上處死,所以很多人認為若遇到某個月的13號剛好是星期五時,那天一定會特別倒楣;因而衍生出所謂的十三恐懼症 (Triskaidekaphobia)!即使到近代1970年,由於阿波羅13號在進行登陸月球任務前發生大爆炸,也讓人們歸罪於這個數字並加強了對於這個不祥數字的恐懼。

以上種種有關「13」與宗教直接或間接連結的由來,深深融入西方人的心理及生活中。像在西方國家,有許多飯店沒有第13層樓,飛機沒有第13排,F1賽車的號碼從12號跳至14號,門牌號碼沒有13號,許多醫院和旅館沒有房間號13。作者吉吉正好有個實際的例子,前陣子有則新聞報導,台中北屯區陳平里這帶的門牌號碼都沒有13號,當地居民看得習慣,幾十年來都以為全台灣都一樣;經過調查才知道,原來這一區在越戰時期是美軍在台的空軍眷村,因為西方人對13的忌諱,當時的美軍眷屬特地向台灣戶政單位要求門牌號碼要避掉13號。這段典故,若無有心人察覺,可能百年都不會有人知道真正背後的原因吧!

我們可以看見「數字」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但到底什麼是數字?我們在真實世界裡,可以清楚的看到「數量」,但卻看不到「數字」,我們會看到「3隻小豬」,但我們卻無法看到「3」真正的模樣!但因為在我們生活的自然世界中,各種實體事物與數字間的強烈連結,任何事物都需要用數字來表示,而這些事物自然而然也容易成為數字神秘幻想的來源。作者吉吉認為各種事情都可以從不同的面向去闡述,如果太執著於某個面向,自己就容易陷入該事件的迷思當中而無法跳脫,而看不到其它因素,在你心中,有沒有特別的數字或是忌諱呢?Good or bad? All depend on You !

參考資料:

"number symbolism." Encyclopadia Britannica. 2008. Encyclopadia Britannica Online. 12 2008
“Friday the 13th Phobia Rooted in Ancient History”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4/02/0212_040212_friday13_2.html
“怪路名/消失的密室在台中?這裡沒有門牌13號”. 東森新聞. 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