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全球新鮮事] 電子書讓世界看見閱讀平權

飛資得 咱e報除了傳統的圖書的募集或轉贈,值得提到的是經濟部工業局智慧生活應用推動計畫日前發起電子書捐贈活動,展開了名為【愛在偏鄉—百座數位圖書館】的活動,率先募集百餘部電子閱讀器及上萬冊數位內容,將結合社福團體的偏鄉服務系統資源,讓偏遠地區小學生能透過電子書,與都會小朋友擁有同等的學習資源,預計2013年達成5萬名偏鄉閱讀人口的目標。

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說:『過去努力關愛偏鄉,大多透過捐書、行動圖書館巡迴,我們今後可以運用啟動ict資通訊科技,創造優質生活跟新興產業,可以把這成果,馬上就用在關愛偏鄉。所以今天愛在偏鄉百座數位圖書館就是這個意義。』 而這次「愛在偏鄉」活動是推動偏鄉電子閱讀重要開始,電子書的捐贈開始有了契機,主要是因為臺灣在電子閱讀器以及數位內容的發展已小有成績,在支持相同理念的企業或個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具體作法是捐贈每部近萬元的電子閱讀器,或提供數位內容,再透過現有偏鄉學習服務系統的志工與社工所組成的種子教師,即可以將一座座數位圖書館帶到偏鄉小學。

去年底,總統夫人周美青曾帶著電子書到偏鄉小學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周美青更透露,未來她到第三世界進行國民外交時,希望能夠用電子書講「十二生肖」的故事,相信一定更具有吸引力,可見電子書突破更多傳統閱讀侷限以及帶來更多元的閱讀樂趣。現在,在工業局的拋磚引玉之下,呼籲社會大眾踴躍認捐電子書相關資源給社福團體,響應投入擴散偏鄉電子應用閱讀服務,不僅顯示了知識資源的獲取,將不再只侷限在高經濟水平和高發達的地區,而代表著一種「閱讀平權」的世代即將來臨。

延伸閱讀: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