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知識分享站] 電子書讓知識傳播更容易

Amazon.com於日前宣佈該網站近三個月的電子書銷售量已經超過了實體書;若與去年同期相比,電子書銷售量更是快速成長超過3倍(新聞連結)。再來看台灣地區,大專院校圖書館也是在近幾年引進大量、包含各種專業領域的電子書來提供國內的學術研究需求。眼看電子書的興起與需求日增,更多的電腦技術人員轉而研究兩個部分,一個是如何讓讀者在茫茫書海中可以更快速的找到所需要的理論知識或技術說明;另一個則是如何讓電子書中提供的物理或化學數據、方程式、圖表內容等內容不只是被看見而已,還可以直接拿來運算、繪圖、整合到作業流程中做進一步的快速應用。

找到解決方案!
由於電子書的數位化,所有的書本內文、圖表說明都可以被檢索引擎搜尋,因此,以往陳列在整棟圖書館中的厚重圖書,現在只要連上網路、動動滑鼠和手指就可以輕易的找到想要的資料。以醫學電子書為例,只要簡單的輸入therapy for AMI(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就可快速的在將近千本的電子書中快速的找到超過200多個文章段落提供我們解決方案。




馬上動手做!
不同於一般搜尋引擎或書籍只能提供文字型態資料,以Knovel的互動式圖表內容為例,內容來自可受信賴的權威出版社所出版的圖書資料,經由學術與產業專家的建議和分析,加上網路技術的支援,讀者可以直接套用公式或方程式,輸出符合理論的數據和圖表。譬如在一個收錄將近5,000種材料的表格中,Knovel可以讓您快速的篩選並鎖定特定的材料資料。




或是以工程學研究人員和產業工程師的搜尋經驗為依據,提供使用者以數值及單位來搜尋資料的Data Search模式,譬如可以直接搜尋熔點在攝氏0度到80度的適合材料,而不再需要在成千上百的材料表格中一一肉眼查詢。



因為電子書以及網路技術的不斷更新,我們發現可以用更多種方式來應用圖書中的內容,美國出版社協會也發現,儘管電子書銷售量一飛沖天,紙本書的銷售量也還是維持成長的狀態。因此,電子書的蓬勃發展只是讓我們更容易去開始閱讀、親近閱讀,電子書讓讀書人變得更多了!

飛資得資訊 | 李紹迪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