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全球新鮮事] 轉換等待成主動接觸讀者的圖書館讀者服務-MLA演講分享

一年一度的美國醫學年會(MLA)已在今年五月圓滿落幕!今年的年會依然吸引了許多圖書館界服務人員、各國際出版商的參與。透過MLA活動,如同往常地總是可以吸取到許多珍貴的經驗與發掘圖書館界的走向!

身為圖書館專業服務人員,除了為圖書館規劃合宜的資源採購,最重要且艱鉅的工作就在於如何將館內的資源被使用者充分的運用!OVID 在今年美國醫學年會特別邀請到擁有圖書館學碩士背景且於圖書館服務多年的醫資專業人員Donna Flake到場演講,分享她協助護理人員充分運用圖書館電子醫療資源的經驗!以下摘要Donna演講的精華:

一、協助護理人員運用電子醫療資源對醫院圖書館有哪些好處?
  1. 增加電子醫療資源的使用量,確保院內採購資源充分被運用
  2. 加深護理人員對圖書館提供的醫療資源的熟悉度
  3. 促進圖書館員對護理人員及其工作的認知,使他們更能了解護理人員的需求
  4. 讓護理人員自動自發的使用圖書館的電子資源
  5. 增加護理人員對圖書館及圖書館員的重視
二、如何在護理人員繁忙的工作中,將圖書館重要的擁有的電子資源,甚至是重要的醫學研究訊息傳達給他們呢?(當然這個就是醫學圖書館在協助護理人員推廣圖書館電子資源最常碰到的挑戰)

Donna Flake的作法是:
  1. 今年2月她在醫院EMR (Horizon Expert Documentation or HED)系統的護理病例模組(Nurse Charting Module)裡加入AHEC數位圖書館(AHEC Digital Library)的連結。
  2. 透過email聯繫醫院資深護理人員,請他們協助將數位圖書館連結訊息轉寄給各級護士。
三、教育訓練活動的舉辦
此外,她還透過各種活動的舉辦,除了培養與護理人員的感情,更進一步有效地達到圖書館服務。活動包含:
  • 新進護理人員的圖書館資源教育訓練
  • 向地方大學及專校護理學員舉辦圖書館及電子資料庫的教育訓練
  • 提供護理人員Evidence-Base Nursing(EBN)的教育課程
  • 成立護理團體來了解護理人員對圖書館的需求
四、積極參與護理相關活動:
而以她個人本身,她也很積極參與各個護士團體,以便更瞭解護理人員的工作與需求,其中包括:
  • The Nursing Outcome Improvement Council, 促進病患安全及滿意度
  • The Nursing Research Committee, 培育護理相關研究
  • The Nursing Congress, 提供醫院裡的護士評鑑
五、個人實務推廣心得:
  • 最有成效的推廣就是面對面的推廣
  • 確保推廣本身有符合護理人員各個專業領域
  • 不只做單一次的推廣,而是持續地給予資源使用服務,以加深印象
  • 積極的讓想法成真來不斷地健全圖書館
  • 思考如何能夠有效地運用手邊圖書館的資源,突破讀者對圖書館的刻板印象,感受圖書館資源所給他們帶來的最大效益
透過上述作法,Donna不但成功的打入護理團體與護理人員保持良好的互動、了解他們的需求,更在醫院裡營造出自發學習的環境。她認為資訊的推廣並不是一次兩次就能夠收到成效的達成,長期經營才是她成功的秘訣。以下是她對在場參與演說的醫學圖書館館員共勉:
Think about how you can go beyond your library to integrate your resources into the nurses’ environment. It’s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marketing to nurses is very different than marketing to physicians. Physicians are in the hospital only briefly for rounds making it more difficult to catch them. Nurses are in the hospital for their entire shift, which makes it easier to visit them on the nursing floors and grab them during their normal work days.

Donna Flake, MSLS, AHIP
Library Director
SEAHEC Medical Library
North Carolina SEAHEC

(翻譯:“思考如何有效的利用手邊圖書館的資源,並整合資源給予護理人員最多的效益。時時牢記,對護理人員的推廣與對醫師的推廣有很大的不同。醫師比較難掌握行蹤,因為他們只有在醫院裡短暫的排班。而護理人員有全天候的排班行程時時待命,讓我們比較容易在平常的工作時間裡到相關單位去拜訪他們。”)

在該場演講,Ovid同時也分享他們獨有、專屬護理人員使用的資源:Nursing@Ovid

Ovid Technologies為了提供個專科獨有資源系統,透過與護理學生,臨床或從事醫院的護理人員,以及資訊管理者跟圖書館員的深度市場研究,瞭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與對研究工具的需求,進而研發出專屬護理人員使用的Nursing@Ovid,全面結合護理主題臨床、教育、研究,及管理資訊的需求。

以下是使用者的需求,與Nursing@Ovid的特色:

護理資源/工具的需求
  • 一個完整的資料庫,它能夠整合所有他們在工作上、教育上所需求的所有專業知識
  • 文獻及全文都能在同一介面查詢跟工作有所接軌的最新醫療及護理相關的高質量內容
  • 簡單而迅速的介面讓資深及新手都能很快的得到資訊
  • 簡單容易操作的工具可以符合每天工作流程的搜尋及發現
Nursing@Ovid平台特色
  1. 資源整合:
    1.1 Ovid Nursing Database-擁有全世界超過400項期刊的完整書目,並對Ovid的護理專科字典做串連
    1.2 客制整合優越的護理資源:Ovid提供許多護理全文期刊、電子書以及資料庫選擇,包含Lippincott Williams&Wilkins(LWW)等領先出版社的高度被引用的護理醫療相關期刊
    1.3 Ovid Universal Search-Ovid 通用的串連查找系統
  2. 簡易且精確的查詢:
    2.1 Nursing@Ovid根據OvidSP系統建造的簡單操作系統
    2.2 護理專用標題詞比對:Ovid Subject Thesaurus
  3. 資訊彙整轉化成個人知識平台:
    3.1 My Workspace-一個能夠儲存,整理你所查找或正在進行研究的個人資料夾
    3.2 Ovid Toolbar-一個當使用者在Ovid以外資源查詢儲存工具



提供讀者資訊服務是圖書館的重要機能之一,但要讓讀者主動且懂得如何充分使用圖書館為他們採購的資源,便是另一項艱鉅的任務,透過與各位分享國外圖館界的經驗,希望能夠提供不一樣的思考或作法,進而衍生出屬於我們國內更佳的資訊服務模式!

Donna Flake
Donna Flake,現任SEAHEC(北卡羅萊納州東南地區醫療教育中心為一個州立非營利醫療機構並負責對北卡羅萊納州東南地區中58個醫療機構提供醫療教育訓練)醫療圖書館主任,繼成功的提高所屬服務區域的醫師對電子醫療資源的使用量激增三倍後,更進一步把她的服務目標鎖定於護理人員。

飛資得醫學資訊 | 李依鈴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